台四大公股行库董总大换血 立委质疑政治任命

【新唐人2019年04月08日讯】新唐人亚太台报导,台湾四大公股行库,高层人事大异动,上午第一金董座正式交接,现场气氛是稍稍显得凝重,更有卸任总座表示相当意外,壮志未酬。而立法院财政委员会,也有立委质疑公股人事案是政治任命。对此,财政部长苏建荣表示,人事案都要报行政院核定。

众多媒体、监交人见证下,第一金董事长董瑞斌,正式卸任,由前合库董座廖灿昌接掌。

前第一金董事长 董瑞斌:“先预祝我们第一银行120周年生日快乐,其实这一句话是要留到11月才讲,没想到现在就来讲,那早讲总比晚讲好,晚讲总是比不讲还好。”

再不舍也得要离开,董瑞斌神色凝重,交接过程,甚至和廖灿昌零互动,保持超过一个人的距离,卸任总经理郑美玲坦言,震惊意外。

前第一金总经理 郑美玲:“40年的银行服务生涯,就这样子突然结束了,我真的是有一点意外。壮志未酬的感觉。”

行政院主导下,4大公股行库,人事大地震,高雄银董事长张云鹏回锅华南金,土银董事长凌忠嫄,转任彰银,但最让外界质疑的,就属第一金,因为2017年担任合库董事长的廖灿昌,因为庆富案调查,遭到解任,却没想到不到一年半,又再次回锅。

第一金董事长 廖灿昌:“合作金库在参贷庆富案的时候是依照我们内部的作业准则,依照公司治理来办理。我想我是因为,我会好好的根据我的金融专业,第一金控的同仁一起来打拼。”

不光金融圈意外,立法院财委会,立委更是炮火猛烈。

时代力量立委 黄国昌 VS.财政部长 苏建荣:“他不是为了庆富猎雷舰的联贷弊案下台,他是为了什么下台?结果呢一年多,去外面当门神过个水,现在接资产额更高的第一金。事实上跟委员报告,事实上我也适当的(向政院)表达意见。”

说的财政部长苏建荣哑口无言,不知道如何回应,公股行库人事地震,加上届临总统大选,时机分外敏感。

至于高雄银行董事长张云鹏回锅华南金控,联合报报导,张云鹏预定15日正式交接,但高雄市政府今(8)日表示,因事先并未收到财政部方面的讯息,无从讨论细节,因此认为此刻时机不宜。

报导说,高雄市政府表示,张云鹏现职为高雄市政府委派的高银公股董事及董事长,因2017年8月间适逢庆富公司爆发诈贷及虚伪增资案,高雄银行对该公司集团的贷款也形成呆账,后续业务缺失问题的检讨与改善事宜,都在张云鹏任内接续完成,对于案情有一定的了解与掌握。

因此,在目前高雄市议会成立专案调查小组并进行调查中,以及即将于4月25日进行的专案报告之时,均需借重张云鹏的金融专长来厘清案情,市府现阶段不考虑张云鹏辞任高雄银行董事长,盼请中央谅察。

不过,财政部长苏建荣则强调,根据目前掌握的资讯,该项人事案下周就有结果,意味张云鹏人事案不致生变。

日前,国民党立委曾铭宗、费鸿泰、赖士葆、林德福、童惠珍等人在立法院召开“公股行库人事调动乱了套”记者会,批评这波公股行库人事异动毫无伦理章法,一切都是为了2020总统大选掌握金脉、人脉的布局。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