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击中共战机越线?台首证美军进驻美国在台协会

【新唐人2019年04月04日讯】美国在台协会(AIT)预计将于今年5月搬迁到内湖新馆,该协会发言人周三首度证实,在现址的派驻维安人员中,从十几年前就有包括美军陆战队在内的现役军人。有台湾学者指出,早已既成事实却选择现在公开,很可能是针对中共军机逾越台海中线作出的回应,政治意涵大于军事意义。

当地时间4月3日,美国在台协会(AIT)发布公告,该协会在内湖的新馆已拟定于今年5月6日正式启用。AIT发言人孟雨荷(Amanda Mansour)在回答媒体有关新馆维安措施的询问时称,正如目前办公处所实施的维安措施,搬迁到内湖后,也会有少部分美籍人员和大量当地雇员与当地政府合作,为新馆提供安全保障。

孟接着透露说,美方从2005年以来,就派遣了包括现役军人在内的人员进驻AIT,其中包括来自陆军、海军、空军与海军陆战队的人员。

美国一向由陆战队负责海外大使馆维安,过去多次传出过有关美军陆战队将派驻AIT内湖新馆的消息,但AIT一直对此避而不谈。因此,孟雨荷的上述说法其实是AIT方面首次对外证实有美军陆战队人员进驻该机构,由此引发舆论界的广泛关注。

台湾《自由时报》引述中正大学战略暨国际事务研究所助理教授林颖佑的观点称,如果美现役军人早从2005年就已经进驻AIT,到现才正式公开承认,这说明当局想要强调美国政府重视台湾,其政治意涵大于军事意义。

林颖佑还进一步分析说,现在发布有美国现役军人入驻AIT,很可能是为了回应周日中国军机越过海峡中线的事件。如果美方此时确定出售F-16V军机给台湾,就是和中共针锋相对。不过将AIT有派驻现役军人这件事搬上台面,因为是既已存在的事情,所以不会太过敏感,“这个反应的力道掌握得很好”。

国立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名誉教授丁树范也对台媒指出,AIT现址其实一直有美方派驻的现役军人驻守在敏感区域,但这些维安人员都没有穿着制服,仅穿便服,美方也从未对外公开证实这个情况。现在AIT这次第一次公开证实,可见当局在某种程度上有意提升台美关系。

不过,丁树范也表示,对于美台关系的发展现在还不需过度乐观,就如同美方近期访台官员都不是具有政治敏感性的教育、文化等较外围的领域,未来AIT驻军规模是否扩大、是否会改穿制服等,值得观察。

事实上,由于中共军方的两架歼-11战机越过台海中线飞行,近日中美在台湾问题上的角力陡然升级。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日前在推特上发文谴责了中共军方的这个做法,指出类似这样的“军事挑衅”不可能赢得台湾民心,他并强调《台湾关系法》以及美国政府对台的承诺是明确的。外界解读博尔顿的这番话,认为他在暗示美方或采取相应措施反制中共。

据公开的资讯,现年已70岁的博尔顿是美国政界著名的新保守主义者,他对中共一直持强硬、甚至最硬鹰派的立场。

博尔顿过去一直支持台湾自决,在2007年访台的演讲中,他曾经主张美国应该改变对台湾的战略模糊做法,如果中共“挥动军刀”,美国不但不可退让,反而应该扩大与台湾联系全面恢复与中华民国的外交关系。例如,在华盛顿接待台湾外交人员、提升美台关系级别;或邀请中华民国总统正式访问美国。

2017年他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的《As China rattles sabres, U.S. should expand ties with Taiwan/当中国挥动军刀,美国应该扩大与台湾联系》一文中,主张美国应该增加对台湾军售,甚至说可以把驻在冲绳的美军调防台湾。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去年3月让博尔顿接替麦克马斯特(HR McMaster)担任国家安全顾问后,外界便认为这是美国政府将在国安问题上持强硬立场的一个体现,甚至有媒体认为,要评估台海是否会擦枪走火,首先要观察博尔顿的言论势头。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