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中共武统论?美军印太司令:改善美台军方联合互操作性

【新唐人2019年03月28日讯】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Philip Davidson)周三在出席众院军事委员会举行的一个有关印太区域安全挑战的听证会时,坦言一国两制并非台海两岸的共同意愿,当前印太司令部将聚焦于改善与台湾军方的“联合互操作性”,改善台湾军方的训练与准备,并支持台湾的军事及专业发展。

3月27日上午,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举行了“印太区域的美国国家安全挑战与美军活动”听证会。戴维森与国防部亚太助理部长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以及联合国盟军指挥部司令兼驻韩美军司令艾布兰(Robert Abrams)受邀出席。

据台湾中央社报导,薛瑞福和戴维森都在发言中点名俄罗斯和中国(中共),指这两个政权是美国在印太区域的主要威胁。

戴维森在谈到需要强化美国与盟邦关系的问题时,不仅提到了日本和韩国,还特别谈台湾的安全问题。他首先重申了美国在台海关系方面的立场,强调美国政府“反对任何片面改变两岸现状的作为”,持续支持以两岸双方人民都能接受的方式、速度与广度,和平解决两岸议题。

他说,美国在两岸的和平稳定议题上,欢迎海峡两岸采取降低紧张、改善关系的措施,而北京当局提出的“一国两制”统一方案,并不是两岸双方的共同意愿。

戴维森还多次提到“台湾关系法”。他指出,台湾有开放的经济,是尊重人权与法治的自由与民主社会,这也反映美国的价值观。美国希望两岸能够在基于尊严与尊重下,持续“有建设性的对话”,未来能继续有高层级的沟通与互动。

在谈到美国与台湾的军事合作问题时,戴维森表示,印太司令部将聚焦于改善与台湾军方的“联合互操作性”(joint interoperability),改善台湾军方的训练与准备,并支持台湾的军事及专业发展。

他特别提及中共声称要保留包括对台使用武力在内的所有方式以追求统一的问题,指这让美国不得不持续关切中共军队在台海上的建军整备能力。

他说,台湾最近通过的国防预算案,在对外军购、内部采购及短期训练准备计划上有所准备,而根据台湾关系法,印太司令部将与台湾军方合作,要让台湾能维持可靠、具弹性且有成本效益的充足自卫能力。

戴维森还说,对印太司令部而言,美军必须强化自身的联合作战“杀伤力”,增强自身军力设计及态势,发展有创意且实验性的联合不对称作战能力,并强化盟邦、包括增加互通能力、资讯共享及美军在区域的参与,“美军会在危机与军事冲突中,向敌人展现(美国与盟邦)兼容与互相协作的联盟。”

在这次听证会上,美国国防部亚太助理部长薛瑞福也表示,美国要强化与台湾的“伙伴关系”。

薛瑞福说,当美国正投入执行与印度成为“防卫伙伴关系”时,美国已采取步骤,强化与新加坡、台湾及新西兰的“伙伴关系”。美国将会与区域盟国及伙伴持续努力,捍卫自由与开放的印太,包括捍卫航行自由及资讯共享等。

他表示,中共正不断在区域增加对抗冲突,而中国共产党这个专制政权在印太地区的所作所为,对美国维护自由与开放的印太及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构成挑战。

(记者黎明总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