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一家亲? 柯文哲:已经毫无互信

【新唐人2019年03月21日讯】台北市长柯文哲日前访问华盛顿,他表示,民主和自由是台湾的核心价值观。对于所谓的“海峡两岸一家亲”的说法,柯文哲说,大陆与台湾的隔阂已非常明显,海峡两岸目前毫无互信可言。

台北首位无党籍市长柯文哲,3月20日在华盛顿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发表演说。他表示,他的执政理念非常简单,那就是坚持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并确保司法公正。

“我的政治原则很简单: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努力工作,不过如此。”柯文哲说。

他还特别指出,民主和自由是台湾的核心价值观。北京当局虽然提出“两岸一家亲”的说法,但从目前的政治形势来看,台湾和大陆之间已经没有互信可言。

自蔡英文2016年当选总统后,北京切断了与台北的沟通渠道,并使用外交与经济手段迫使台湾为数不多的邦交国与其切断关系,转而投奔北京的怀抱。

柯文哲认为,恢复两岸高层对话,还是有必要的。他也曾提过“两岸一家亲”的说法,并提出“五个互相”来作为两岸交流的原则。

五个互相是“互相认识”、“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及“互相谅解”。柯文哲表示,这已经是最底线了,因为这不涉及到政治的层面。

他说,毕竟两岸之间还是同文同种。目前在台湾有38万来自大陆的配偶,同时,还有200万的台湾人在大陆工作、求学,甚至在那里定居。不可否认,台湾和大陆在很多层面是很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的。

对于如何应对中美台的三角关系,柯文哲表示,鉴于台湾与中国的文化相似、但在价值观上与美国更为接近,台湾应遵循“亲美友中”的基本战略。

“‘亲美友中’是基本战略。在态度上,我还是亲美,但是我们也没有故意把中国视为敌人。所以,我觉得‘亲美友中’是最适合台湾的国家战略。”

周三在台湾驻美代表处举行的欢迎晚宴中,柯文哲再次强调美台之间的共享价值,他说:民主自由、多元开放将双方紧密结合在一起,所以美国也是台湾最重要的朋友。

有舆论猜测,柯文哲可能会竞选明年年初的台湾总统大选,但他目前没有明确表态。据当地民调显示,不论民进党和国民党派谁参选,无党籍的柯文哲的支持度都是最高的。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