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导】区块链:中共弯道超车杀手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3月12日讯】“区块链对于美国人而言,是一项技术,或者一个哲学实践。但区块链对中国人而言,是换道超车的机会”,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新浪网一篇财经头条报导曾经如此断言。

毋庸置疑,美国在很多尖端技术上仍然处于领先地位,然而在区块链的商业应用方面,美国远没有那么乐观,仅仅处于探讨阶段。而绝大多数美国人不知道的是,中共早已将区块链应用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一部分,设定为未来“中美领导权争夺战”的重要一环。

中共开发区块链应用,最终愿景是打造一个影响力遍及全球每个角落的“世界级大政府”(即所谓“人类命运共同体”),近期目标则是建立一套数字货币系统,抗衡进而取代美元交易系统,夺取美国的金融主导权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2018年8月24日曾经刊文警告,中俄争相开发区块链技术,正在令美国的技术和金融主导地位危在旦夕。

《国家利益》杂志长篇报导:区块链令美国技术和金融主导地位危在旦夕。(网页截图)

一、区块链技术与美元金融体系

区块链(blockchain)是藉由密码学保护的区块串联而成。每一个区块包含了前一个区块的加密散列(hash)、相应时间戳记以及交易资料,这样的设计使得区块内容具有难以篡改并可永久查验的特性。

区块链的概念,最早由自称日裔美国人的中本聪在2008年的《比特币白皮书》中提出,并借此创立了加密货币——比特币。之后,区块链技术被用来创建了更多的加密货币,并逐渐广泛的应用到其它领域。

基于区块链的加密货币以去中心化为特征,即不依赖于中心化监管体系的银行金融系统。目前全世界的加密货币数量众多,许多国家都设有加密货币交易所。

如今美元仍是世界通用货币,全球一半的贸易通过美元结算。美国因此握有全球金融主导权,不仅可以获得金融交易的情报,掌握恐怖组织和流氓国家的资金流向,还可以利用美元结算体系,轻易地对违规的外国企业或国家进行金融制裁。

不过,美元结算体系,特别是国际汇款,需要经由多家银行的专用网络,不但耗费时间,还要支付手续费。而用加密货币建立的全球点对点、分布式结算的支付网络,就可以弥补这些缺陷。

通过区块链金融体系进行国际汇款,与通过银行相比具有很大的优势。(视频截图)

目前,加密货币因为还存在网络安全、犯罪利用等等问题,并没有被社会普遍认可。而且,任何一个私人加密货币,也不可能挑战强大而完备的美元体系。

但是,如果由一个拥有巨大经济体量的极权政权来对加密货币进行改进,再联合多个国家建立起加密货币交易体系,这将是完全不同的另一番景象。

目前,中国阿里巴巴公司旗下的支付宝,已经成功地利用区块链技术,在银行网络之外创建了新的国际汇款系统,实现了在手机或电脑上快速、安全和便捷的汇款。阿里巴巴正在通过海外并购与商业合作等模式,包括中共视为本世纪最大核心工程的“一带一路”,将支付宝业务推向全球。

早在10年前的2009年3月23日,时任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就在央行网站上发表文章,提出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的国际储备货币(即所谓“超主权货币”),这清楚的显示出,中共有挑战美元地位的意图。周小川该主张也一度引发国际舆论关注。

现在,一个严峻的事实是,中共已在几年前就已开始在中国以及更广大的范围内布局区块链战略,为取代美元体系做系统的准备。

二、中共的区块链全球战略

根据中共国家知识产权局统计,2018年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54.2万件,只比上一年增长11.57%。但其中区块链的发明专利则继续维持井喷之势,同比增长115.6%,达到2913件,更比4年前增长超过100倍。

2018区块链申请数量最多的公司中,包括中国联通、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和京东等被中共视为科技龙头的企业。这些企业中,部分还在WIPO(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申请了多项专利。而且,其中几家在2018年前从没申请过区块链专利。

然而,在其它国家或地区,2018年区块链专利申请总量却低于2017年。

中国和国际区块链专利申请量对比图。(互链脉搏)

中国公司的区块链申请逆势而动,显然和中共政府的大力扶持有关。

区块链技术开发,早已成为中共发展战略的一部分。在中共的资金和政策支持下,各种推进区块链开发的官方组织相继建立,许多企业巨头投入其中,大量大区块链初创公司也进入市场。

根据新闻网站SupChina在2018年8月发布的数据,自2016年至当月,中共各地政府的区块链投资总量约为35.7亿美元。

其中,2018年4月,中共政府支持的雄岸全球区块链创新基金开始向中国区块链新创公司提供16亿美元的资金,中共央行的子机构也推出区块链平台,希望吸引多专案进驻。

必须注意的是,中共政府支持的区块链开发,显然不包括民间的加密货币。中共从2017年起,就宣布禁止销售新的加密货币,之后对国内加密货币活动的限制越来越严厉。

2018年4月,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引述DAEX区块链有限集团公司联合创始人张华的消息指,中共央行正在研发本国的数字货币——加密人民币,因此不允许另外任何一种加密货币在本国流通。

早在2017年1月29日,中共央行就正式成立了数字货币研究所,承认了数字货币的必然性和它最终将取代纸币的可能性。此后央行持续发表国家发行数字货币的可行性报告。去年新浪网就有财经专栏文章分析,中共央行已经有了成型的整体链条式架构,正在实现货币数字化做最后的技术攻坚。

中共央行推出国家数字货币的准备工作,已进行了两年之久。(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如果留意一下中共当局每次宣布的发展优先事项,会发现区块链和加密货币总是包含在其中。中共的金融机构更将加密货币称为2018年的重中之重。

不过,这种研究显然只限于为中共当局服务,而不是用来开发去中心化的民间加密货币。

中共极权体制的核心,就是对加强社会控制的永不停止的追求。摆脱中央政府控制的民间加密货币,自然不受中共欢迎。而用政府开发的国家数字货币取代纸币,则正好相反,可以收回民间现金交易仅剩的一点自由度,完全掌握和监控整个社会的所有资金走向,这正是中共梦寐以求的东西。

2018年10月,中国区块链企业太一云科技公司的董事长邓迪在公开演讲中提到,未来的“大趋势”是由国家发行加密货币,通过国家间的加密货币交易来取代银行间的外汇交易市场,建立一个巨大的全球“超流动性市场”。

太一云获得中共政府认可和大力支持,是中国负责推进区块链研究和普及的领军企业,曾率领区块链中国代表团参加今年的达沃斯论坛。

为了打造这种新型的全球金融体系,中共正在通过“一带一路”战略,将加密货币系统和区块链金融体系推广到沿线国家,在进行测试的同时,也在为未来挑战美元体系奠定基础。

中共的“一带一路”路线图。(美国之音)

早在2016年9月,太一云董事长邓迪就在北京大学的“区块链与数字货币”专场研讨会上提到,区块链在“一带一路”中会迎来“更大的机遇”。他特别提到,“一带一路”经过的大部分是亚非拉等第三世界国家,金融基础相对薄弱,给中国的区块链技术介入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事实上,就在邓迪发表这次演讲的2016年,北非的突尼斯和西非的塞尔加尔相继发行了数字货币,成为最先发行国家数字货币的国家。而这两个国家都加入了“一带一路”。

地中海岛国马尔他,因为采取了对加密货币非常宽松的政策,已经成为世界加密货币交易的中心。马尔他也是中共“一带一路”覆盖的国家。

另外,在中共政府的支持下,太一云正在致力于利用区块链技术,为亚洲和中东一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创建不经由美元的金融系统。

邓迪曾经毫不掩饰的表达他开发区块链技术的目的:“使用区块链技术,能给美国‘金融霸权’以沉重打击”。

邓迪:利用区块链技术给美国金融主导权以沉重打击。(视频截图)

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经济圈通往西方的门户。太一云也打算在哈萨克普及区块链金融体系,建立国家数字货币交易平台。为了达成这一目的,邓迪亲自前往阿斯塔纳,并兴奋的在日本NHK电视台随行采访记者镜头中,展示他此行的成就。那些不愿受美元波动影响的哈萨克石油出口商们,对太一云描绘的“愿景”非常感兴趣,都在积极寻求和太一云合作。

中共大力发展区块链金融体系,也引起了美国政府的警觉。美国国防部情报分析员史蒂夫·亚利克说,中共一旦建立并主导独立于美元的金融体系,就会制定自己的区块链标准,将众多企业和国家纳入自己的经济圈,那将是听由中共来决定经济规则的糟糕时刻。

三 、中共区块链军事应用战略

尽管当前对区块链技术的了解并未真正达到深入的程度,但中共对该技术的浓厚兴趣,已经从金融领域扩展至军事领域。

早在2016年,代表中共军方舆论喉舌的《解放军报》就曾刊登文章,讨论区块链技术在未来军事领域的应用和价值。

文章用非常肯定的语气谈论了区块链至少在三个方面可以应用在军事领域,其中,区块链用于情报工作绩效激励被放在第一位。

文章说,区块链在记录交易时具有匿名特性,可以用于情报工作激励金的隐蔽定向支付。众所周知,情报提供者或“线人”需要隐秘的身份和行踪,传统的转账、现金等支付方式极易被跟踪甚至锁定。但通过比特币作为支付中介,就可以巧妙地“断裂”支付通路,让情报资金流转难以追溯,从而有效保护安全。由于比特币交易平台在整个支付流程中扮演了“黑箱”的角色,因此“购入—交易—兑换”三个关键环节都可以匿名完成,实现了交易双方关键信息的隐藏。

其次,区块链可用于武器装备全寿命管理。武器装备从立项论证、设计生产到退役报废全过程,其重要信息的现行登记和管理方式,是用传统的纸质或电子媒介备案。区块链可以让上级主管部门、装备管理部门和装备使用方,甚至装备生产厂家都参与到装备战技状态的更新与维护环节中,形成一个分布的、受监督的档案登记网络,各方均保存一个完整的档案副本,这将大大提高档案的安全性、便利性和可信度。

第三、区块链可以应用于军事智能物流。现代军事物流涉及后勤部门、仓库、物资和物资需求方等诸多参与者,事实上构成一个小型物联网。区块链技术可以有效解决其中的组网通信、数据保存和系统维护等难题。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并非嘴上说说而已。2018年2月2日,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区块链研究院在深圳正式揭牌。按照官方公开的说法,这家研究院是中国首家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为政策平台支撑,以核心密码技术和信用原理为核心的区块链应用研究机构,由高承实担任该机构首任执行院长。

中共军方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区块链研究院在深圳正式揭牌。

大陆公开的资料显示,高是毕业于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的“知名密码学专家”,研究领域涉及密码与信息安全、金融科技、舆情传播、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他曾主持军队预先研究课题2项,并参与国家重大社科基金课题1项、军队重点项目3项。

官方发布的消息说,这家区块链研究院学术由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支持,主要从事区块链底层核心技术研发及场景应用研究。

这家研究院成立仅仅一个多月,官方媒体就公开宣称,该院已经取得区块链行业技术软件著作等知识产权21项。 这个成就被媒体骄傲的宣布为:解放军区块链研究领域迈出的第一步。

四、区块链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为发展战略的一部分,中共大力开发区块链技术,目的不仅限于建立挑战美元的金融体系,还包括许许多多的其它应用,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2018年6月15日,中共科学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与太一云科技宣布合作成立“大数据与区块链实验室”。

太一云和中科院联手成立“大数据与区块链实验室”。(网络图片)

2019年1月12日,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中促会)区块链分会2019年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中促会会长助理张穆涵表示,区块链分会将“响应国家战略号召”,向大型企事业单位提供区块链政策信息和区块链技术发展的最新动向,推动会员企业在区块链行业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融合。

太一云董事长邓迪在会上宣布,计划与公安部三所合作开发身份链,同时也推动电子合同备案的进步。

而太一云官方介绍,公司使用区块链开发的“共享护照”,是集可信身份认证与综合应用平台于一身的技术。引人注目的是,该项技术已经被中共官方采用,而与其对接的单位,是公安部身份证系统。

邓迪曾在2018年10月做题为《为什么区块链将改变世界?》的演讲,声称区块链技术的广泛应用,可以大大增强人们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专利、存储和运算,甚至未来调用基因的能力,并可能成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性商业和社会基础设施,打造24小时全球运作的数字化政府、数字化的医疗、教育等社会系统和管理体系。

在演讲中,邓迪还提到了数字公民和数字身份,以及颇为敏感的,通过基因链打造的“基因护照”等等。

最后,他还特别提到,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使得打造所谓“人类命运共同体”真正开始成为可能。

“人类命运共同体”最早出现于中共18大报告,在中共19大报告中,这个名词成为最为核心的词汇之一,其具体内涵是什么,不同的国家似乎总有不同的理解。但无论这其中的差异有多大,“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理念是不变的,即未来的世界,将有全新的政治秩序、全新的经济秩序和技术体系,包括相应的司法体系和意识形态体系。而居于这个体系最中心位置的国家,是中共统治下的中国。“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背后,总有抹不掉的共产极权“世界政府”的阴影。

这并非只是中共为了面子而鼓吹出来的美丽的肥皂泡,事实上,中共已经在打造这个“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雏形——庞大的“一带一路”战略。

2017年8月14日,中共官媒新华网刊登了党刊《环球》杂志的一篇采访报导,这篇报导的标题就是《“一带一路”倡议最终目标: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对于中共来说,追赶美国、超过美国并取代美国,是其数十年来恒定不变的战略。5G、新能源、人工智能(AI)、生物科技、大数据等领域,中共都是美国当仁不让的最强劲对手,也是唯一的对手。区块链和加密货币,不过是这一波高技术浪潮中,中共藉以“弯道超车”的又一个强有力工具。利用区块链技术取代美元体系,或许未来中美之间的位置将会调换。这对六四屠杀后曾饱受美国金融制裁的中共来说,显然有着难以抵抗的诱惑力。

五、中共已经领先?

中美之间已经掀起的技术争霸战中,区块链毫无疑问是最具挑战性的部分之一。尽管美国国会2018年通过了《国防授权法案》,要求国防部对区块链技术进行全面研究,探讨其如何应用于军事领域。同时,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也授予美国两家计算机安全公司价值180万美元的合同,研究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保护军用卫星、核武器等高度机密数据免遭黑客攻击的潜力。但中共似乎并不认为这是美国具有领先优势的象征。

2019年3月,中国一家专注于数字货币和区块链的专业网媒《链向财经》刊发文章,毫不掩饰的声称:美国和中国之间的重大战略竞争将取决于谁控制着21世纪商业,通信和安全的规则和制度。“华盛顿再也不能忽视中国在区块链技术方面的遥遥领先了。”

文章提到,中共中央电视台近期曾经播放了一个小时的特刊,解释说“区块链的价值是互联网的10倍。”在该节目中,中国官员徐昊表示,中国政府对区块链的愿景是:并非“去中心化”,而是“去中介化”。

“没有办法摆脱中心”,他说。

文章明确提到,中国政府的区块链战略有两个方面:大力投资区块链开发,创新和实施,同时还打击无法控制的区块链系统。区块链已被纳入中共“十三五”规划的一部分。中国政府已经与中国企业在区块链合作方面投入了数十亿美元。事实上,早在2017年,中国提交的区块链相关专利数量就已经超过其他任何国家。

有关专家警告说,中国政府正在调控区块链,而不仅仅是简单禁止所有虚拟货币交易。虽然西方人认为基于区块链的Web 3.0是一个开放的系统,但中国可以构建一个封闭的区块链,它可以充分利用这个系统。

例如,北京可以建立一个封闭的区块链,通过其投资巨大的“一带一路”工程来管理货物、服务和资金的流动。

区块链公司ConsenSys的执行官维多利亚•亚当斯(Victoria Adams)在今年2月曾写道,中国网络3.0不会是美国表达的公开透明的愿景,“但这将是一个由中国政府控制的威权体系。”此外,他还表示:“这样的区块链将允许中国设定Web 3.0的条款,并控制数字通信,资产转移和通过‘一带一路’系统的全球供应链,可能严重影响美国的利益。”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链接:炒概念掩盖实体经济困境?北京力推区块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