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北大“右派”林昭的反思与觉醒

【新唐人2019年02月28日讯】1957年的反右运动之后,整个中国大陆的知识分子都三缄其口,一个女孩却开始了独立思考,她的精神在50年后的今天仍然让中共忌惮。今天的“百年红祸”特别节目,我们来看林昭的故事。

林昭被杀,只用了一颗子弹,但50多年后,共产党仍无法磨灭她在人们心中的影响。每年她的殉难日,仍有人试图突破封锁,前去拜祭。

祭奠林昭网友张圣雨:“拜祭林昭也是为了唤起中国人的良心,这个政权本身就是一个说谎话的政权,就是靠骗人起家的,他们很怕所有的中国人都觉醒、敢说真话。”

1932年出生于苏州的林昭,原名彭令昭。年少时,她曾对共产党寄予厚望并热情的投身其中。1949年7月,她考入了被称为所谓“革命摇篮”的中共苏南新闻专科学校。

为表示坚决革命,她曾经无中生有的揭发自己的母亲。为了与身为国民党的父亲划清界线,甚至抛弃父姓,改名为林昭。

1954年,林昭以江苏省第一名成绩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北大自由的学风,和在这里饱览群书,开始启发林昭的独立思考。想到自己曾亲自揭发过母亲所谓的“罪行”时,她痛苦得哭出来,写信给母亲发誓说:“今后宁可到河里、井里去死,决不再说违心话!”

而在中华大地上,一场政治阴谋也开始蠢蠢欲动。

纪录片:“1956年国际共产主义大家庭形势骤变,在苏联赫鲁雪夫作了批判斯大林的秘密报告,在波兰、匈牙利爆发了知识分子领导的民主运动,而秘密报告也在中国的知识界悄悄流传,这使得毛泽东对知识分子开始警觉。”

1956年11月,中共第八届二中全会决定针对全党开展“整风运动”。中共政府一再宣传“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鼓励知识分子勇于给党提意见。然而,面对越来越多的批评言论,1957年中共开始了反扑,这就是波及全国的“反右运动”。

香港作家、“五七学社”会员张成觉:“反右的发生是必然的,毛在《中国社会各阶级分析》那里面已经提到了知识分子就是共产党的一个革命对象,不可靠,所以他一直在心里面保有这种很顽固的这么一种想法。延安时期,其实他已经下过手,不过还没有那么明显,到1957年他就全面的要整肃这些知识分子,包括了文艺界、新闻界、政法界、科学技术界,他都要整。”

当时北大学生响应整风号召,揭露官僚特权现象,提出发展民主和法治建设。林昭说,自己的组织性和良心一直在矛盾着,最终,她选择公开支持那位贴出大字报而开启北大校园辩论之风的同学张元勋。但她也因此被打为右派

林昭北大同班同学陈爱文:“所有的右派都检讨了,就是林昭坚决不检讨,还敢在会上顶的就是林昭一个人。人家说,你把你的观点讲出来,林昭说,我有观点就是应该人人要平等、自由、和睦、和蔼,不要这样咬人。如果你们一定要这样干,那你们就干去!像这样的社会有什么好的,当然不好嘛。”

1957年到58年,北大师生约有1500人被打成右派。而整个中国大陆共有55万2千8百77人被划定成“右派分子”,23万人被定为“中右分子”和“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

林昭被划为右派后,也曾痛苦、自杀,但她不断的思考,对中共看得越发透彻。1959年,林昭在针砭时弊的《星火》杂志上发表长诗,1960年,她被逮捕入狱,罪名是“反革命分子”。入狱期间,她虽被保外就医,但1962年再度被抓。1965年开庭审判,林昭被判刑20年。

林昭在狱中饱受酷刑,又被剥夺了笔和纸。她用自己的鲜血和发夹书写了20多万字的血书。经过成熟的思考,林昭彻底与共产党分道扬镳。

纪录片:“既然从那臭名远扬的所谓反右运动以来,我已日益地看穿了那伪善画皮底下狰狞的罗刹鬼脸,则我断然不能容许自己堕落为甘为暴政奴才的地步。”

1968年4月29号,林昭在上海被秘密枪决,殉难时不足36岁,当局还向她的母亲征收了5分钱的子弹费。尽管1981年上海高院正式宣布林昭无罪。但中共至今将林昭的档案封存,当作一块最敏感的禁区。

采访/田净、易如 编辑/尚燕 后制/金叶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