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援委国反对派领袖 巴西总统:提供必要政治支援

【新唐人2019年01月24日讯】委内瑞拉抗议马杜罗政权独裁统治的民众23日走上街头,并拥戴国民议会议长瓜伊多就任临时总统,此举获得美国、欧盟、加拿大与南美洲主要国家的承认。巴西总统波索纳洛宣称,“巴西将为委国恢复民主化进程提供一切必要的政治支援。”

中央社报导,宣布支持瓜伊多(Juan Guaido),推动委内瑞拉走向民主,除了波索纳洛(Jair Bolsonaro)之外,还有哥伦比亚总统马奎斯(Ivan Duque Marquez)、秘鲁副总统阿菈欧丝(Mercedes Araoz)、加拿大外交部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和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阿尔马格罗(Luis Almagro)。

不过,巴西工党中央党部主席霍夫曼(Gleisi Hoffmann)则批评外界介入委内瑞拉内政称“巴西是拉丁美洲最大的国家,具政治经济影响力,应该与拉丁美洲其他国家,包括美国进行协调,通过对话调解委内瑞拉的局势。”

巴西专家学者分析,美国与巴西等国承认瓜伊多的合法性,是对委内瑞拉政权施加政治压力,但它没有能力让马杜罗倒台。因马杜罗仍然有军队、玻利瓦国家警卫队,以及政府雇用的民兵。此外,马杜罗也仍控制最高法院和自行取代国民议会的制宪议会。

巴西政府的决定只是广泛施加压力的一连串步骤。元月初,巴西和利马集团的其他成员国决定不承认委内瑞拉选举和马杜罗政府的合法性。除巴西外,阿根廷、加拿大、智利和哥伦比亚等拉美国家亦签署声明。

巴西政治学家克雷默(Paulo Kramer)指出,上星期巴西外交部长艾拉乌乔(Ernesto Araujo)接见了委内瑞拉反对派领袖和委国最高法院院长马丁(Miguel Martin),显示巴西和其他国家,包括美国,正在加重让马杜罗下台的压力,不再只是寻求美洲国家组织和联合国等多边组织的支持。

虽然如此,克雷默不相信巴西会对委内瑞拉政权采取军事行动。

事实上,巴西副总统莫劳(Hamilton Mourao)也发言排除对委内瑞拉进行武力干预,指称“干涉别国内政不是巴西的外交政策。”

圣保罗大学国际法教授巴索(Maristela Basso)也说,这是权力争端的情况,国际法没有答案,“一般来说,推翻一个政府只有两种方法:政变或革命。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一个既没有发动政变,也没有革命的政府自行宣布掌权。”

巴索认为,“马杜罗现在可以尝试利用公部门的力量将抗议者从街头带走。问题是,公部门是否会听从马杜罗的指挥。”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