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质外交”急冻中加关系 魁北克市长取消访华

【新唐人2019年01月21日讯】加拿大应美国引渡要求逮捕了华为集团财务总监孟晚舟后。作为报复,中共抓捕了包括一名加拿大前外交官在内的两名加国政商人士,又将一名涉嫌走私毒品的加国男子加重处罚为死刑。面对中共不断升级的报复行为,加国魁北克市长日前决定取消原定的3月底访华计划,两国关系面临急剧恶化倾向。

据加拿大魁北克市当地媒体 “太阳报”报导,加拿大魁北克市长雷吉•拉博姆(Régis Labeaume)已经决定取消原定于今年3月底的访华之行,理由是当前加中政治关系紧张。

此前不久,加拿大政府曾发布中国旅行警告说,到中国旅行必须“高度警惕”,因为有被中方 “任意执行当地法律的风险” 。

魁北克市2001年与中国西安市结为了友好城市,拉博姆原本预定今年3月底率领代表团访问上海和西安,商议经贸等交流。但自从去年12月1日加拿大执法机构应美国的要求逮捕过境加国的孟晚舟之后,中共为了迫使加拿大政府释放孟晚舟,对加国政府采取了“人质外交”,令加中关系急剧紧张。

美国方面指控孟晚舟涉嫌诈骗跨国银行,以规避美国政府制裁伊朗的相关规定与伊朗进行交易。但中共不由分说先对加拿大政府提出抗议要求立即放人,然后又在孟晚舟被捕几天后,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违反国际外交豁免权的规定,拘留了包括一名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在内的两名加拿大人。

今年1月14日,大连市中级法院重审加拿大公民谢伦伯格走私毒品案时,当庭定罪判处死刑。外界普遍认为,谢伦伯格本已被判有期徒刑15年,中共法院违反上诉不加刑原则,在短短一个月内重新审判并处以死刑,其法律根据明显不足。此外,因加拿大是一个没有死刑的国家,所以一些观察人士认为谢伦伯格案,使中、加两国政府的关系从紧张变为急冻。

为应对中共这种日益升级的“人质外交”,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与内阁成员近日聚集在魁北克省的Sherbrooke,举行了为期3天的会议,并于1月16日晚间会见了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麦家廉(John McCallum)、常驻联合国代表布兰乍得(Marc-André Blanchard)、驻英国高级专员查瑞特(Janice Charette)、驻德国大使兼欧盟特使迪安(Stéphane Dion)、驻法国大使哈顿(Isabelle Hudon)及驻美国大使麦克诺顿(David MacNaughton)等6名加拿大驻外大使,希望在与中共政府不断升级的外交战中,赢得全球盟友的支持。

加拿大外交部长方惠兰(Chrystia Freeland)1月16日对外表示,中共政府任意拘留加拿大人等野蛮行为是“对所有国家的威胁”,希望加拿大的盟国能够在这个问题上支持加国政府对中共政府的反击。

她说,她将参加下周在瑞士达沃斯(Davos)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到时她将向国际政界和商界领袖解说最近中共当局针对加拿大人的行为。

迄今为止,包括美国、英国、欧盟、澳洲、德国、法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荷兰等国政府已经表态支持加拿大。

另据路透社报导,中共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1月17日罕见邀请加拿大媒体召开记者会,公开威胁加国政府,如果加国政府禁止华为参与加拿大5G网路建设,将为此承担相应的“后果”。

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长古德尔(Ralph Goodale)对此公开回应称,加拿大已经明确表态,在国家安全问题上不会妥协。他表示,加拿大政府将会根据如何才会对加拿大有利的原则对事情作出判断,不会因中共的威胁而放弃做出正确的决定。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