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人质外交? 加拿大人在中国被改判死刑

【新唐人2019年01月15日讯】一名加拿大人因涉嫌贩毒,1月14号在中国的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被判处死刑。这名加拿大人从被捕关押到初审判刑、上诉持续几年,去年底,一审案件被发回重审,从15年监禁改判为“死刑”,历时才半个月左右。其中的转折,中共当局又是基于什么原因?请看分析。

2014年,加拿大公民谢伦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在中国被控走私毒品,去年被判15年监禁、并没收财产15万元。不过,就在加拿大逮捕中国华为公司财务长孟晚舟后,事情有了转变,中共罕见的对谢伦伯格展开重审,理由是发现新的证据线索,而改判死刑。消息一出,引发外界质疑。

1月14号,谢伦伯格被中国法院以走私毒品罪名判处死刑。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批评中共武断的作法,呼吁加拿大的国际盟友也应该关注这起事件。

《美国之音》报导,中共检方指控说,谢伦伯格受人指派,在2014年11月19号到大连,在一个名叫许清的中国毒贩的陪同下,购买轮胎、工具,准备把毒品藏入轮胎走私出境。谢伦伯格在庭审中表示,他是在一位朋友的介绍下认识许清,并在无意中卷入国际贩毒集团。他还指责许清撒谎。

去年12月29号的上诉庭审中,检方提出:一审法庭对谢伦伯格的量刑过轻。于是发回重审。

报导引述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律教授的分析说,“重审”在中国不常见,重审后加重判罚更少见。他认为,谢伦伯格被判死刑,跟他实际上有罪、无罪没什么关系。

外界认为,中共当局重审谢伦伯格案跟孟晚舟即将被引渡美国有关联,质疑中国重审此案有政治操弄和外交考量。加拿大籍华裔作家盛雪也表示,这是非常不寻常的作法。

加拿大籍华裔作家盛雪:“因为在过去的一个月当中,已经有13名加拿大人在中国遭逮捕拘押。实际上,中共的一系列反应,都是明确无误的显示出,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中共非常的惊慌失措,而它这一系列的反应,也是越来越没有章法。”

加拿大是免除死刑的国家,最高判决为无期徒刑。盛雪认为,中共通过这种方式给加拿大社会造成压力,企图让加拿大人民给加拿大政府施压。

盛雪:“我觉得共产党现在是完全乱了方寸,因为无论怎么样,它用这种方式来回应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的这个事情,其实它只能是一步一步激怒加拿大社会,激怒加拿大各界,而且也激怒整个西方世界。”

原福建宁德中级法院审判长李建峰也认为,上诉发回重审改判死刑,这种司法案件极少见。

原福建宁德中级法院经济庭审判长李建峰:“ 它(中共)肯定是要寻求一个让加拿大就范的谈判法码。最有效的一条,抓捕、重判加拿大人,然后对行政当局施加压力,从而让行政当局能够干预司法,让孟晚舟得到释放。”

李建峰表示,中共利用这种判决作为政治斗争的手段,它有可能无罪也当作有罪去判,而这种上诉加刑的判决,一般都是通过“五长会议”来决定。

李建峰:“ 什么叫五长会议?当地的检察长、法院院长、公安局长、司法局长、安全局长,这五长,有的时候加六长,加个民政局长,对这个案件接受上级的指令,按照上级的意思,召集一个会议,要求各个部门配合,把这个案件按照上级领导的意思怎么判,通过这五长会议来决定判决。也就是说,严重的用行政手段干预司法的行为。”

目前大约有200多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国因多种原因被拘押。外界怀疑,这200多人都可能成为中共的人质。

14号晚些时候,加拿大全球事务部(Global Affairs Canada)更新旅行警告,说:“我们继续建议所有前往中国的加拿大人都要高度谨慎,这一风险水平保持不变。”并且强调:“由于存在(中共)任意执行当地法律的风险,我们鼓励加拿大人在中国高度谨慎行事。”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