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锐实力触角延伸 英国开始拉警报

【新唐人2019年01月13日讯】2017年底,中共“锐实力”(sharp power)的话题,一度引起讨论。当时有报导指出,澳洲和德国是最早深受其害的国家。而最近有消息指出,英国中共锐实力也开始有所警惕。

据《美国之音》报导,伦敦一家外交政策智库最近表示,他们在议会大厦举办活动时,中共驻伦敦大使馆的官员多次出现,给那些对北京提出尖锐问题的人拍照,来作为恫吓手段。

“亨利.杰克逊协会”(Henry Jackson Society)的报告显示,这种威胁只是北京在英国干预活动的冰山一角。中共运用锐实力强制影响外国政客、学者、智库的观点,用这些手段消除批评声音,塑造对中共有利的意见。

相对于“软实力”以文化与价值来正面宣传,“锐实力”则是针对特定国家进行渗透、穿越这些政治与资讯环境,施展“锐利”影响力。

报告说,2014年以来,中共在英国公众辩论中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不仅如此,中共统战部也忙于在英国媒体中发挥影响力。

亨利.杰克逊协会的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海明斯(John Hemmings)在互联网社交媒体“推特”上说:只需看看英国报纸中夹带的《中国日报》和《人民日报》,更令人不安的是中共驻英大使刘晓明发表了大量评论文章(十年中大约有60篇),却鲜少有人提出另外的观点。

“锐实力”的概念,在2017年底首先由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提出。

台湾《上报》评论,套句中共对台战略,中共锐实力就是“入岛、入户、入心”。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2017年12月曾深入剖析中共锐实力,并指出澳洲和德国是最早深受其害的国家。而英国、加拿大、新西兰则开始有所警惕。

旅居墨尔本的华裔作家齐家贞,曾亲身体会过这种“锐实力”的影响。2005年她和先生一同出席“华联会”主办的庆祝澳洲国庆餐会。活动还没开始,就有一位《大纪元时报》的记者过来对她说自己先走了。

旅澳华裔作家齐家贞:“看到后面跟着一个男的,大概30多岁,后来我知道他姓张。他说:哎,你怎么跑到这里来了?快点走啊,快点走啊。好像在赶什么的。那时我在澳大利亚已经是17年半了,我还没有看到在澳洲担任某种职位的、像这样年纪的人那么无礼,很少看到这种不讲道理的、凶悍的样子。”

买了两张餐券,却还没有用餐的齐家贞和先生,也马上离席。后来他们了解到,这次活动主办方邀请了6名中共领事馆官员,他们要胁主办方要么让《大纪元时报》记者离开,要么他们离开。

齐家贞:“(我先生)他说我非常失望,在庆祝国庆的日子里,会赶走一个记者这样的事可以发生在澳大利亚。他说,我可以断定,这里的中国人,百分之九十都是听(中共)大使馆指挥的。”

面对中共的锐实力渗透,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认为,首先要增强西方国家民间和政府机构对中共真面目的认识。中共可以为了达到目的而不折手段,它天生就不会和你公平竞争。

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第二点,我们以美国作为例子,它对中共长期以来实施锐实力的代理人实在是过于宽容。比如说,《人民日报》和《新华社》 在美国享有任何一个合法媒体可以享受的所有待遇。美联社还有美国其他报章、记者都是在中共的严格控制之下。”

田园建议, 在对待中共的代理人问题上,西方社会应该采取和中共完全对等的方式。

美国华府人权律师叶宁表示,中共越来越不想遵守邓小平所谓“韬光养晦”的政治遗训,而是采取又蠢又狠的政治路线。

美国华府人权律师叶宁:“它现在已经不安于锐实力了,它现在干脆在硬实力这一点上也变得越来越咄咄逼人。它这么玩下去,中共真的离灭亡不远了。”

叶宁认为,如果把中共这条大红龙再继续这么喂养下去,那就不是中共锐实力到处抬头,后面跟着的硬实力也要蠢蠢欲动。现在西方社会做出改变还来得及。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