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别墅案水有多深?西安前市长首度发声

【新唐人2019年01月09日讯】西安秦岭北麓因违章修建别墅多次惊动中共高层,并引发陕西官场持续震荡,背后细节触目惊心。近日,辞职后的陕西市长上官吉庆首度公开出镜,谈论秦岭别墅案。

1月8日,在央视新闻专题片预告中,上官吉庆讲述自己在“秦岭违建别墅拆除”工作上犯的错误。他说:怕秦岭违建别墅问题延续这么些年了,背后肯定有这样那样复杂的人际关系。

上官吉庆的这次出镜,是他时隔2个多月后的再度露面,这则消息关于上官吉庆的消息不多,画面显示,他的身份是“时任西安市市长”。毋庸置疑的是,上官吉庆和秦岭北麓违建问题脱不了关系。

除上官吉庆之外,时任西安市市政府咨询员乔征也有出镜,他说“因为我是个咨询员,又是退居二线,所有参加我小组的都是副手。要动用西安的所有政治资源、所有人力资源,也可能我这个职务达不到能力标准。”意思是说该案背后有更大的老虎操纵。

值得关注的是2014年7月,乔征所在的调查小组向市里反馈:违建别墅底数已彻底查清共计202栋。这一数字从市里报省里、省里报中央,一路畅行。事实上,由于陕西省和西安市官商勾结,导致1000多栋的违建别墅在当时被漏报。

公开报导显示,秦岭北麓的违建别墅始于2003年。当年陕西省政府已下发过通知: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秦岭北麓区域内从事房地产开发。也就是说当时已有开发商涉入违建别墅问题。

2007年1月,陕西出台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纲要,明确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秦岭北麓从事房地产开发、修建商品住宅和私人别墅,但数百套别墅还是拔地而起,分布在秦岭北麓500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对植被和河流等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业主非富即贵,还有中共党政要员。

2012年8月,秦岭户县段圭峰山下41栋烂尾10年的违规别墅被拆除,官方称,将在统一规划下开发利用。但媒体调查发现,被拆别墅原址并未生态复原,而是要建新别墅。

2013年3月的中共两会上,仍不断有人反映秦岭南北麓别墅、污染企业、高尔夫球场等的项目到处可见。党媒直言,“国家中央公园”成为权贵的乐园,“陕西绿肺”化为权贵的专属区。

被党媒披露后,秦岭北麓违法建筑仍屹立不倒,甚至绵延成景、满山开花。

2014年3月,多家媒体再次揭露,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有村民说“其实不乏有些领导干部,大家似乎都是心知肚明。”

为此,中共中央及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先后作出重要批示,西安市还成立了“秦岭北麓违建整治调查小组”,加上习近平的6次批示之下,2014年8月,西安市政府对外宣称,秦岭北麓拆除违建提前完成,202套违建别墅被拆除或充公,并有110人受处分。

然而2017年2月至4月,中共中央巡视组对陕西“回头看”,再次提到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可见秦岭别墅问题拖了近3年仍未解决。

直到2018年7月30日,在中纪委副书记徐令义亲自督导之下,西安召开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之后,当地政府出动大量人力和大批设备,开始对秦岭违规建别墅群进行大规模拆除。如今已有1194栋违建别墅被拆除。

与此同时,陕西官场大震荡。包括西安市长安区委书记王强被替换;曾掌管长安土地审批的卫旭峰被查;西安市鱼化寨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史凡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中共陕西省委常委、秘书长钱引安落马;西安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被处分等。

这些落马或被查的官员不仅相互之间有勾连,落马原因都因涉及秦岭违建别墅案。而中共西安市委原书记魏民洲,因从开发商人那里要来了一套别墅于2017年5月22日已落马,他是秦岭别墅问题落马官员中最高官之一。目前陕西官场大震荡仍在持续中。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