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签署“1号军令” 德媒:军事斗争说给谁听?

【新唐人2019年01月06日讯】近日,两岸紧张关系因习近平提出的“一国两制台湾方案”骤然升级。同时习近平还签署了“1号军令”,强调当前各种风险挑战增多,中共军队要“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外界纷纷猜测,在美中关系吃紧、美台关系加深的背景下,习近平此话究竟是说给谁听的。

1月4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表示,当前正面临“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增多”,全军“要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

习近平在会议上还签署了中央军委2019年1号军令,发布全军开训动员令。他强调,“要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确保一旦有事能快速有效应对”。

由于近日美中关系以及两岸关系正处于紧张态势,习近平这番话引发外界诸多猜测。

目前,美中关系因为贸易争端等问题吃紧,而美台关系正逐步加深。2018年底,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签署《亚洲再保证倡议法案》(Asia Reassurance Initiative Act),重申了美国对台湾安全的承诺。

北京当局对于美国此举颇为恼怒。1月2日,中共官方声称美国方面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干涉中共内政。

同天,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纪念讲话中,多次强调“统一”,并提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同时,习近平指出“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

台湾当局强硬拒绝“一国两制”方案,并呼吁国际社会共同捍卫台湾民主与自由。

蔡英文1月5日对北京喊话说,两岸可以谈话,但北京必须“迈向民主、保障人权并放弃对台使用武力”。

然而,时隔两天,习近平即提出“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引发外界猜测。德国之声刊文称,大陆是否在考虑武力介入?是否在警告美国莫打“台湾牌”?还是另有所指?

英国诺丁汉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苏立文认为(Jonathan Sullivan),由于习近平必须在二十大时用业绩来替自己的完全掌政背书,如此他必须在台湾问题上有所作为。

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的学者马晓月(Mareike Ohlberg)在接受德意志电台(DLF)采访时表示,习近平对台讲话是“老调重弹”。事实上,在2018年9月底,习近平在进行军事视察时也曾强调“加强备战加快提升打赢能力”。

《法广》则发文问道,在“经济寒冬”,“习近平的讲话是在针对台湾,还是转移人们的视线?”意指北京是在转移中国民众对贸易战引发经济危机的关注。

北京独立学者查建国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习近平提出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有一定的备战意义。但不是主要的,“现在处理国内事件,处理国内的政局,搞好经济,稳定经济是他的主要任务。”

海外时政观察人士唐靖远认为,就目前北京当局所面对的国内外形势来看,中国国内社会矛盾、官民矛盾都十分尖锐,中共党内从高层到基层,内斗的危机正在加剧,内忧远大于外患。所以习当局在这样的情况下对外动武的可能性不大,只是做个姿态而已。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