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两岸必须统一 蔡英文:绝不接受一国两制(视频)

【新唐人2019年01月03日讯】周三,习近平在北京举行的《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的纪念会上发表讲话,强调台海两岸“必须统一” ,力倡“一国两制”,并言明不会放弃动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其后,现任台湾总统蔡英文回应称,台湾绝不接受“一国两制”。她重申了台湾维护主权与民主制度的决心,以及维护两岸正常关系的前提,告诫北京要正视“中华民国台湾存在的事实”。

习近平强调两岸必须统一  力倡“一国两制”

当地时间1月2日上午10时,中共在北京大会堂举行了《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习近平在这次会议上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的三重身份发表了讲话。

习近平在讲话中表示,1945年二战结束后,“由于中国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导致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而在过去的70年间,“顺应两岸同胞共同愿望”,海峡两岸逐步打破了相互隔绝的状态,实现了双向“三通”,两岸更在“一个中国”的原则基础上达成了“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九二共识”。

习近平还在讲话中强调,坚决反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的图谋,声称两岸“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他认为“一国两制”是实现中国统一的“最佳方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9年1月2日在北京大会堂举行的《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讲话。(Mark Schiefelbein-Pool/Getty Images)

习近平还明确表态说,“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他声称,这是针对“外部势力干涉”和 “台独”分裂分子的分裂活动提出的。他再次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最后,习近平呼吁海峡两岸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

资料显示,《告台湾同胞书》是1979年1月1日由中共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发表的一份声明,主要是宣称要争取海峡两岸“和平统一”,并提出结束两岸的军事对峙状态,实现两岸通航、通邮、通商和开展经济文化交流等主张。

蔡英文回应:台湾必须维护民主制度  绝不接受“一国两制”

在习近平发表上述讲话后,当天下午,现任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即发表了一个公开声明,对习的讲话做出正面回应。

蔡英文在声明中首先明确表态称,今天对岸领导人的谈话,证实了北京当局所定义的“九二共识”,其实就是“一个中国”和“一国两制”,而台湾人民“绝不会接受‘一国两制’”,这是“台湾共识”。

她接着又表示,台湾当局也愿意就两岸统一的问题坐下来谈,“但作为民主国家,凡是涉及两岸间的政治协商、谈判,都必须经过台湾人民的授权与监督,并且经由两岸以政府对政府的模式来进行。” 没有任何人、任何团体,有权利背离这个原则而代表台湾人民去进行所谓“政治协商”。

蔡英文提出了维持两岸关系正常发展的前提,即“四个必须”——第一,中共必须正视中华民国台湾存在的事实,而不是否定台湾人民共同建立的民主国家体制;第二,必须尊重台湾人民对自由民主的坚持,而不是以分化、利诱的方式,介入台湾人民的选择;第三,必须以和平对等的方式来处理双方之间的歧异,而不是用打压、威吓,企图让台湾人屈服;第四,必须是由政府或政府所授权的公权力机构出面与台湾方面坐下来谈,任何没有经过人民授权、监督的政治协商,都不能称作是“民主协商”。而这就是“台湾的立场”,就是“民主的立场”。

蔡英文并重申,台湾亟需要建立两岸交流的“三道防护网”,即民生安全、资讯安全以及制度化的民主监督机制。

她表示,海峡两岸的经贸应该致力于“互惠互利,共荣发展”;台湾反对北京以利诱的方式来吸引台湾技术、资本及人才进入中国大陆的“经济统战”。她强调前述的“四个必须”是海峡两岸关系能否朝向正面发展的“最基本、也最关键的基础”。

“所谓的心灵契合,应该是建立在彼此的相互尊重与理解,建立在两岸政府务实处理有关人民福祉的问题上。” 蔡英文说:“施压国际企业涂改台湾的名称并不会带来心灵契合;买走台湾的邦交国,也不会带来心灵契合;军机、军舰的绕台,更不会带来心灵契合。”

最后,蔡又重申台湾不会放弃“主权”,也不会在“台湾主体性” 上做出退让。她说:“民主价值是台湾人民所珍惜的价值与生活方式,我们也呼吁中国,勇敢踏出民主的脚步,也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理解台湾人的想法与坚持。”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