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价飙涨引发怒火 苏丹连7天抗议19死

【新唐人2018年12月29日讯】苏丹政府19日决定调涨面包价格后,抗议活动已持续7天,首都喀土木及其他城市都可见大批愤怒的民众上街示威,至今已19人死,另有397人受伤,包括平民与安全部队。就在示威人士呼吁发动更多波抗议前,警方28日施放催泪瓦斯驱散人潮,并逮捕一名反对派领导人。

综合媒体报导,此次抗议的导火线是面包价格再次飙涨,工人要买面包,得付出4成薪水还不一定买得到。自上周开始,民众忍无可忍走上街头,要现任总统欧巴希尔(Omar al-Bashir)下台。

抗议活动从首都喀土木(Khartoum)延烧到其他城市,包括尼罗河(Nile)西岸的恩图曼(Omdurman)、苏丹港(Port Sudan)、阿特巴拉(Atbara)及马达尼(Madani)等地。

尽管镇暴警察以实弹与催泪瓦斯驱散人群,愤怒民众仍向总统府直冲。示威者包围地方首长办公室,丢掷石头,警方表示最少20人被捕。

28日,在民众进行祈祷活动后,警方再向数以百计示威的民众施放催泪瓦斯。一名目击者说,恩图曼大批信徒走出属主要反对派全国乌玛党(National Umma Party)的清真寺时,高喊“自由、和平及正义”,镇暴警察赶紧施放催泪瓦斯,将他们驱散。

在风起云涌的抗议活动爆发之际,反对派组织呼吁未来几天发动更多场反政府集会,但已有数名反对派政党成员遭逮捕。

苏丹政府调涨面包价格后,各地纷纷掀起示威抗议。(视频截图)

在野党苏丹国大党(Sudanese Congress Party)说,28日发生抗议活动后没几小时,党魁迪盖尔(Omar el-Digeir)便遭维安人员逮捕。

苏丹当局表示,示威活动时,很多人企图抢劫时被打死,至今已知19人死亡。不过国际特赦组织则称,死亡人数为37人。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呼吁苏丹当局调查暴力抗议期间所发生的死亡事件。古特瑞斯“忧心关切”苏丹的事态发展,“强调当局必须保障言论自由及和平集会(的权利)”。

美国于去年10月解除对苏丹的经济禁运,但这个国家仍面临严重的外汇危机,通货膨胀率也持续飙升达70%,苏丹镑暴跌,数个城市也常受面包及燃料短缺所苦。

2018年夏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曾派员视察,承诺会提供技术援助,却也没有允诺贷款,苏丹想要靠现有政府改善经济,可能遥遥无期。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