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逾500朝鲜人偷渡 中国男子获韩国政治庇护

【新唐人2018年12月22日讯】中国江西省一名男子,在过去10多年来曾帮助500多名朝鲜人偷渡成功,但过程中曾两度遭中共捉捕关押,最后逃离中国,前年向韩国寻求政治庇护,竟罕见获得批准,成为当地公民身份并永久居留。

综合媒体报导,韩国至今已向3万多名朝鲜脱北者提供政治庇护,但甚少接收来自其他国家的难民。

55岁的涂艾荣(Tu Airong,音译)年轻时到老挝(寮国)工作、走私草药及野生动物。2004年,在一次偶然机会开始协助朝鲜人经中国偷渡到东南亚后,再转往韩国。期间他与一名韩国牧师合作,并向每个脱北者收取1000美元的费用。

2007年4月,涂因带朝鲜人偷渡被中国当局逮捕,遭关押一个月;2008年又被关了6个月。出狱后,2009年3月逃离中国。

2010年,涂向泰国曼谷的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申请庇护却被拒,他于是逃到老挝,并在当地结婚生子。

2016年,涂避过被引渡回中国,但担心遭中共当局逮捕,于是逃往韩国济州岛,并申请政治庇护遭拒后提出上诉。直到周五(21日),济州入境当局批准其庇护申请,意味着他将可获得当地公民身份并永久居留。

相关视频:涂艾荣在2012年11月15日发出友求救视频。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