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美伤痕变美丽!器物修复师化腐朽为神奇!

【新唐人2018年11月07日讯】台湾屏东近期的一场器物修复展,展出70余件作品,都是曾经缺损的器物,经过修复师陈冠安先生的巧手补救回来。难得一见的修复展,不只看见工艺家的巧手回春,也感受到旧器物与主人之间的旧情感。

破碎的瓦片经过锔钉修复后也能是一件漂亮的艺术品,陶壶底面上的裂痕呈现着不同的曲线之美、还有这只缺口处壤有字样的老旧磁碗,蕴藏着对老奶奶深深的思念。

器物修复师 陈冠安:“他们希望外婆能陪在他身边,他们是透过以物来思情。”

还有这只坏了手把的茶壶,陈冠安在里面也看到了物与主之间深厚的革命情感。

器物修复师 陈冠安:“他调点他都一定带着他的茶壶爱壶,因为之间已经跟他有革命情感,所以他不惜代价,能把它复原,然后回到他身边。”

民众 钟小姐:“包含着物主本身他个人的情感的回忆,把它整个修复成那么完美,甚至赋予它一种新生命,所以这个是真的是无价的。”

陈冠安以中国“锔瓷”与日本“金缮”二种古老工艺技法,再加上金工与漆艺技术,来修复器物,其中除了与顾客之间的沟通外,每一个过程都充满耐心与挑战。

器物修复师 陈冠安:“我觉得它最大的挑战就是耐性,有些物件就是太过于薄,不小心把锔钉给打穿了,对那这个时候就要非常的慎重小心。”

让伤痕变成美丽,延续了物主与器物之间的情感连结, 陈冠安也能在冷门专业的领域里中,走出不一样的修复之路。

器物修复师 陈冠安:“为什么器物修复这么吸引我,这些老东西有文化有感情的东西,被修复起来其实更增添他们的美丽,就像我们一样,多少都有一些不是很顺遂的过程,其实也是在修复我的心情,让这些不完全透过我们的修复,把缺点变成优点,然后把这个不完美变成美丽的伤痕。”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李金菊、林美华台湾屏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