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玉文:公安部新规玩火 加剧社会冲突

中共公安部近日发布《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明确警察执法过程中违法,“民警个人不承担法律责任”,并规定公安机关“非因法定事由、非经法定程序,不得对民警采取停止执行职务、禁闭等措施,不得作出免职、降职、辞退等处理或者处分。”

此草案引起社会强烈关注,并引发民众强烈反对。中共在2016年发布《警察法》修订草案时曾拟扩大警察的开枪权,被外界质疑为警察扩权恶法,在同年的新疆反恐中也有扩大警察开枪权的条款。

中共一面自吹自擂依法治国,一面加大对民众的维稳镇压,警察作为中共政权的刀把子,在社会上口碑非常坏,“过去的土匪在深山,现在的土匪在公安”。网上某监狱警察曾很搞笑的说,警察名声不好主要是怪交警(意思是交警罚款太多),网友嘲笑:开始狗咬狗了。

很多老百姓在同中共维权的拉锯战中,逐年来也增加不少法律意识,掌握了一些法律知识,随着中共的打击面越来越大,维稳的对象越来越广泛,暴露给社会的执法短板也就越来越多,体制内的一些专家和学者也对警察的胡作非为持批评态度。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何兵教授曾在法律专业毕业生送别会上说:“我也不指望你们毕业以后做包公,我只希望十年以后你们谁敢陷害忠良,我就给你灭了门,不让你进我的门!”

越来越激烈的警民冲突和警权的滥用,使很多中共警察的执法犯法不仅面临着舆论压力,还面临着或许被民众起诉的压力。依法治国与滥用公权、维稳与维权,中共独裁所制造的各种不可调和的社会冲突、体制生理性缺陷,注定它最终会撕下法治和民主等伪善的画皮。

2018年下半年以来,由于中共恶政导致大陆社会问题如炮仗般爆发,引发群众大规模的抗议、上访、游行等活动,P2P平台爆雷、耒阳事件、假疫苗风暴以及退伍军人上访等,社会矛盾与官民冲突迅速升温,警察作为基层维稳的主力军,是中共平息事态的主要暴力机器。过程中警察公开化的侵犯民众权益、暴力镇压,漠视民众基本人权,严重违法的恶劣行径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

中共2018年同时面临美国追求中美贸易公平而带来的政经危机,和全球各国对共产主义的围剿压力,对内它也正迅速失去广大民心,民间推翻中共的喊话此起彼伏,中共正感到政权危如累卵,覆灭随时到来。

为稳固政权,中共急需加大镇压的力度与把镇压合法化,同时消减警察的执法犯法的压力,把扩大警权写在制度里是比较实用的选项,公安部的警察新规应中共之劫数而生。9月4日,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的“要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的讲话,与公安新规可以说是刀把笔杆双管齐下,目的是要打赢政权保卫战。

著名的极权主义研究学者阿伦特这样描述过“平庸之恶”:“权威和情境的力量能使普通人失去反思和反抗的能力,能将最为平庸的人变成冷酷无情的杀手。”“制度的绝对权威将个体德性消融于服从命令的行为之中,同时消解了个体对责任的担当”“对于公民不服从,不正义的制度也缺乏一种宽容的态度,它压制了公民的多样性,使得普通人很容易变成一个易被操纵的工具。”

中共的警察在中共红色极权统治下,演绎着一个又一个“平庸之恶”:雷洋之死;709律师案;8月23日深夜深圳沙井派出所数名防暴警察无任何手续,半夜私闯民宅抓捕一弱女子,只为“你在网上说什么了?”

还有那个让亿万民众心碎P2P受害者王倩,王倩在自杀前遗嘱中透露,上海维权遭遇大批警察暴力驱赶,亲身经历警察打人,让她心态完全崩溃。“因为我从小接受到的教育是爱国爱党,有极高的集体荣誉感,一下三观全毁,我没有力量跟他们抗争,平民太弱小,真的太累,看不到希望了。”

恶法非法,针对公安部警权扩张的恶法,民众恶评如潮:

有网民说:“毛时代,警察不带枪也不带警棍!!邓时代,警察不带枪只带警棍!!!后来警察带枪但不能私自开枪!!再后来警察带枪并可以自主开枪!!!!”

网民:“没办法,债台高筑。中共的维稳策略是排他的,敌性的,这就注定了维稳只会越来越乱。火烧十字架这种事都出来了,真的是已经疯了”

但更多的网民担心此举会加剧社会冲突,也会加大警察个体生命的承担的风险,纷纷抨击转嫁风险的险恶手法,用普通警察的生命为中共的苟延残喘买单:

“这个条例如果实施就会让更多的警察受到伤害,因为人们明白你把我打死是白打,那样的话不如我先把你弄死。不信以后咱们慢慢看。”

网民:“拿警察当炮灰的意思,打手爪牙要清醒。”

网民:“真的那样,警察的命也就悬了。因为你不动武,人民也许不会下杀手,若知你会随便动武,下手就是杀手。”

网民:“穿中国警服的人们,你们做的每一件事都会刻印在当事人的心里,至于谁是罪人,正常国家有正常的标准,不正常的国家每个人都有标准,暴力只会让每个穿制服的人每时每刻面临生命危险。”

更有网名指出“如此肆意扩大警察权力,势必会导致更多的警察滥权,也会加剧民间的反抗,社会加剧倒退进入丛林时代。”

普通百姓买菜刀要实名制,而中共不断进行警察扩权,加剧社会的分裂程度,调高官民冲突系数,无形中也在印证着“上帝叫其亡,必先叫其狂”的先兆。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