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长生疫苗背后有人“闷声发大财”

7月23日,长春长生董事长高俊芳被带走调查,同天,证监会对深交所上市公司长生生物立案调查,而该公司也一并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股票可能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

7月24日,财经媒体关注报导,长生生物股价是日迎来第7个跌停,股价从7月13日的24.55元一路下跌至11.75元。而长生生物1.8亿多流通股是由一般散户持有,目前散户股东人数约2万多名,他们因这一周股价下跌已经合计损失23亿元,虽然如此,对所有散户股东来说,还是好过长生生物被打入退市“死牢”。

由于长生疫苗这场风暴来得突然,这2万多散户股东没有一人有机会离场,却竟然有大股东在“炸雷”之前提前离场。

7月10日长生生物公告: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曲水卓瑞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曲水卓瑞)公布长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其于2018年4月19日至2018年7月9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无限售流通股17,234,39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70007%。

本次股份减持前,曲水卓瑞共持有公司已发行股份总计65,911,84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77%。本次权益变动后,曲水卓瑞持有公司48,677,45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9927%,不再是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

上述这距今半个月前的公告放到现在来看,曲水卓瑞彼时的减持简直是“未卜先知”。减持迄日,刚好落在老员工7月11日举报之前;据报每一笔成交价都低于减持期当天收盘价2到3元左右,显示抛售出逃意图明显;持股比例降至4.99%,按规定,此后曲水卓瑞继续减持,就无须再公告。

7月15日药监总局通报长生问题疫苗,16日长生公司开盘后股价一字跌停,至今后被打趴在地,2万多名散户股东无辜踩雷,而曲水卓瑞被财经媒体指完美地避开了造假案曝光埋下的雷,而且精准套现、精准逃顶(股价卖在高点)。

值得关注的是,曲水卓瑞是长生生物重要股东之一,而曲水卓瑞在2018年5月9日之前的股东名称是“芜湖卓瑞”,并以此名称参与长生生物2015年的借壳上市,被借的壳是连云港黄海机械,也就是说,长生借壳黄海机械,芜湖卓瑞作为长生股东,通过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成为上市公司股东。

芜湖卓瑞在2018年4月19日开始第一笔减持后,5月9日,该股东名称从芜湖卓瑞变更为曲水卓瑞,此后曲水卓瑞开始大手笔减持。

曾用名芜湖卓瑞的曲水卓瑞是长生大股东、借壳上市的重要股东,那曲水卓瑞(有限合伙)本身的股权结构如何?公开资料暂时查无,但在“连云港黄海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关于同意长春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借壳上市的确认及承诺函”等文件中,芜湖卓瑞所在地址是安徽省江北产业集中区管委会。

公开资料显示,安徽省江北产业集中区是安徽省委、省政府根据国务院批准的《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成立的以承接产业转移为主题的国家标志性平台,省政府直管直建的正厅级机构。2010年6月,安徽省江北产业集中区管委会正式运转。

有舆论怒言,长生生物生产的狂犬疫苗约占全国25%,而狂犬病死亡率几乎是100%。这意味着,注射的狂犬疫苗的人群中,可能四分之一注射的都是假疫苗,一旦发病,几乎必死。

有财经记者估算,在长生案发之前,曲水卓瑞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票,悄无声息地减持了1723.44万股,合计套现约3.43亿元。这背后到底是谁在闷声发这不义之财?能一查到底、一查到顶吗?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