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洁首度透露人机大战经历:浑身颤抖 大声痛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1日讯】近日,大陆棋手柯洁首度透露去年此时,他在人机大战失败后痛苦的经历,以及对人工智慧(AI)的展望。

据陆媒报导,5月4日,中国排名第一的职业九段棋手——柯洁,在其演讲中详细透露了落败机器人棋手的痛苦心理路程,表达了对人工智慧棋手的看法。

2017年5月,柯洁和人工智慧棋手阿尔法狗(AlphaGo)比赛。人机三番棋战,柯洁0:3负于AlphaGo。

柯洁在4日题为《局里局外,无远弗届》的演讲中回忆说:“在我被AlphaGo 2:0领先以后,我彻夜未眠。因为我一直在想我如何才能赢了它,它会不会有什么漏洞,哪怕是捡一盘也好啊!在第三局中,我竭尽全力以求一胜。”

他说:“棋至中盘,我努力寻找机会,可是AlphaGo实在是太完美了,它下出了让我感到寒冷的一步棋,令我感到绝望的一步棋。它下完之后,我知道我这盘棋是不可能赢了。我感到浑身都在颤抖,真的,寒冷地颤抖。我再也控制不住情绪,赶紧冲出对局室,找到一个无人的角落里哭了起来。这是我第一次在比赛中失控落泪。”

柯洁说,后来“我抱住他们(安慰他的现场工作人员),开始痛哭了起来,大声痛哭:“我赢不了,我做不到!”

柯洁演讲中还提及:“大家比较感兴趣的话题,人类棋手到底和AI有多大的差距呢?”

柯洁说,阿尔法狗(AlphaGo)团队推出了全新版的AlphaZero,它运行了仅仅8个小时,就以100:0的战绩碾压了AlphaGo李版本(击败李世石的AlphaGo版本),而且它还不停地在成长,不停地在进步。

不过,柯洁同时表示,他不认同“人类之间的对弈,会因为AI的出现变得没有意义的观点”,他说:“我认为无论AI再强大、再厉害,也无法替代人类棋手对弈给我们带来的乐趣”。

他举例说:像我小时候和爸爸下棋,长大了代表国家比赛拿世界冠军,在空闲时候和小伙伴探讨棋局,为自己的进步开心,为自己的失误感到懊悔,这些有血有肉的情感体验是机器无法取代的。

柯洁也表达了自己对人工智慧的看法,他说,人工智慧战胜人类棋手也是人类科技的进步,人类的新智慧以某种形式战胜了古老智慧,这其实是人类的又一次自我超越。

柯洁在陆媒的访谈中,还特别提及:“围棋是我们中华最传统的文化,这个文化可以追溯到尧舜时期。围棋的历史是这样,传说是‘尧造围棋,教子丹朱’。它几乎伴随了我们整个华夏文明,我觉得这是我们中华最传统的东西。说到围棋,其实琴棋书画里的‘棋’,就是围棋。”

(记者李蒨蒨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