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流世界】亲身体验日本歌舞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02日讯】位于亚洲东北方向最末端的岛国——日本。因地域上的特点,日本从古时起,就一直在吸收着其他国家的先进文化。

不仅仅是舞台艺术方面,在音乐(乐器)、绘画、饮食、以及宗教等,几乎涵盖了大部分领域,日本人在强烈好奇心的驱使下,从很久以前就喜欢把自己的东西和从海外进口来的东西绝妙的融合起来,再重新创造出一个有着自己民族特点的新文化.

不同的观赏角度可能会有不同的感受, 或怪诞、或神秘,既熟悉又生疏的日本古典舞蹈和戏剧……这就是今天,慧秀要跟大家分享的主题了!

日本的传统戏剧主要分为“能,文乐,歌舞伎”三种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形态。

首先,“能”是以音乐、舞蹈和假面为一体的戏剧表演。在日本的舞台艺术中, 据说“能”有着600多年的历史, 最为悠久。

“文乐”是人偶戏中的一种,起源于17世纪。一只人偶分别由三个人在幕后操控,十分逼真的表现手法,有时看上去显得比真人更加巧妙。

不管是哪种分工,如果要在自己的领域做好, 需要至少十年以上的训练。

在当今日本的传统戏剧中,人气最高的就是歌舞伎 。据说在很久以前,这种独特的舞台艺术曾经是平常百姓们的娱乐项目,从17世纪以来,给观众们带来了很多的欢笑与泪水 。如果换作是现在,差不多相当于人气音乐剧,或是电视剧了吧?

歌舞伎有着独特的化妆方式,就连对歌舞伎并不熟悉的人,也可以很容易分辨出舞台上的角色特征。大家知道吗? 歌舞伎有一个惊人的秘密,那就是舞台上所有的演员们,全部都是男性。

【银座】

在东京市中心,有一些可以体验日本传统戏剧的场所。慧秀来到了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位于银座的歌舞伎座。这个建于1889年的歌舞伎专用剧场,是日本歌舞伎的中心地。到现在,这里每天都有大量的人慕名前来观赏歌舞伎的表演.

这里还有一个mini版的体验中心,可以近距离观赏歌舞伎真品服饰,体验舞台上用到的各种道具。

慧秀还尝试弹奏了一下日本的传统乐器“三味线”(什么感觉呢?)

【京都 – 假发】

为了更深入的体验日本民族文化,慧秀即将前往,有着“千年之都”之称的京都。不同与东京的都市繁华景象,京都让人感觉好似进入幕府时代的画卷一般。

而且也是日本古文化保存最好的地方,宁静优雅,怡然自在,漫步于京都的大街小巷里,穿过一个个精致而古朴的商家小店,不经意中,还会看到墙上贴着歌舞伎、 舞妓的海报,我很好奇,如果慧秀穿越到古时候的日本,那会是什么样子呢?

高高的发髻,华贵的发饰,据说不同的妆发代表着艺妓生涯中的不同阶段。舞伎在15岁到21岁的年华里,发髻在盘起时用真实的头发,而在21岁,舞妓正式升为艺妓,头发则需要用假发和绸带来精心打扮,现在就让慧秀来还原一下传统的发髻吧!

在这个昔日的风貌依旧有着生命的地方,慧秀见到了这位继承家业40载,在当今日本传统剧行业中 最著名的假发匠人。

仍然延续使用着老式传统工具,亲手/就这样一缕一缕(lü)梳理着假发!在和匠人聊天的过程中,一顶假发就这样制作完成了!

慧秀得到了一次佩戴这顶演员们专用假发的机会!要知道,这样的假发往往只戴几次就不能再用了。

啊…是这样戴的呀~

【大阪–松竹衣裳/立花】

日本民族最美丽的代表之一,和服。

又长又宽的衣袖,整体呈T字型的剪裁,和服在一条腰带的缠裹下,勾勒出了所穿之人的优雅身姿。

这里是位于大阪的日本著名和服工坊——松竹衣尚

慧秀身上这件纯天然染色,一针一线纯手工刺绣的华丽和服,就是在歌舞伎表演中,饰演公主一角的演员所穿的服装。(据工作人员讲,这件和服价值上万美元)

能够亲自试穿这件只能在博物馆中看到的,及其贵重的和服,不禁有些激动呢。这件和服,竟然重达20多公斤!

最后,用一条华丽的腰带固定好,就全部穿戴完成了!大家知道吗?在有人帮助下,穿戴一套正规和服的时间,大约要用一个小时!真是amazing!

———

在江户时代开始独立发展的舞踊,是一种将舞蹈与哑剧融合的传统表演艺术,被分为花柳流、藤间流、若柳流、西川流、阪东流这五大流派。今天要拜访的这位立花志乃女士,就是花柳流的代表人物之一。

在日本传统舞蹈中,最常用到的道具是扇子,因此日本的扇子有很多种。这把从外表看来与普通的扇子并无差别,但是想要打开它,却并不是那么容易!

通过这次日本文化之旅,我深切体会了日本人对本国文化的保护和发扬,其实,无论哪个国家,无论哪个人,在历史的长河里,都不该忘本,都不该忘记初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