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金正恩弄巧成拙 中方偷袭核基地有一大利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19日讯】朝鲜半岛战云笼罩。从中美双方透出的迹象来看,中共再次出兵援朝的可能性越来越低。相反,中美联手制朝的呼声渐高。有港媒分析,朝鲜将核设施设置在中朝边境附近,但防备空虚,中方若出手偷袭,可迅速掌握半岛问题的关键牌。

日前,美国国际事务及外交政策研究领域的权威杂志《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的最新一期,发表了题为(Why China Won’t rescue North Korea)的文章。

文章透露,不少中共外交官、军方人员及学者已不再视朝鲜为盟友,而是需要尽快甩开的包袱,更不要说再派兵援朝。而且,中共军队机动性有所增强,可在开战不久就占据朝鲜邻近中国的大部分地区,包括那里的导弹基地。

也就是说,一旦朝鲜和美国动手,中方的选择不是或不仅是抗美援朝,而是以扩张影响力为目的派兵入朝,这样既可以保住朝鲜政权,又可以推翻不听话的金正恩

香港《苹果日报》12月18日的评论文章称,《外交事务》的观点不无道理。从政治、经济上看,中朝利益已互相矛盾。中共希望四境稳定,而金正恩不断把半岛推向战争。双方首脑也已没有一点私谊与互信,北京最高层另有打算也是正常的事。而且,半岛一旦统一,美军就会失去驻扎朝鲜半岛的理由。

文章说,最有“吸引力”的是,朝鲜为集中对付美韩,当前的军事部署主要集中在三八线附近;而以邻近中国边境地区作为后方,大量战略装备、导弹基地及试验场集中在这里。假若中方在美朝开战时来个背后“偷袭”,就可以轻易占领朝鲜战略地区,手握决定朝鲜半岛未来的王牌,而不用再跟美军来一场血战。

因此,文章认为,中方以限制战争扩大为名,出兵控制朝鲜军事基地并非不可能的事。

不过,虽然中外学者和专家给中共指出种种理性建议,但目前迹象显示,要中共抛弃朝鲜这个“老牌盟友”及所谓的“战略缓冲带”并不容易。

目前,中共一直顶着美方压力,拒不切断对朝输油管,也一直高调表态半岛“绝不允许生战”。在美韩军演时,中共军队也同时演习,以示制衡。

日前,美国国务卿提勒森透露,美国“并不追求朝鲜政权的更迭或崩溃”,并已向中共承诺,即使在紧急情况时前往朝鲜,美军也一定会再次回到南方。

虽然外界分析认为,如果朝鲜政权失控,中共有可能出兵控制朝鲜领土和核设施,但是中共即使有抛弃金家政权的意图,是否有胆量对金正恩主动出击仍然值得怀疑。因为一旦激怒朝鲜政权,中国本土可能马上面临核武或生化武器的威胁。

目前,中共内部争斗不休,中国大陆民怨沸腾,经济下滑,金融风险高涨,中美贸易争端渐起,边境危机不断。中共可谓内忧外患,根本无力承受任何一种军事冲突。

中共党媒日前声称,中方在朝鲜问题上“已经尽力”,但无法劝服美朝任何一方,只能准备应对“最坏结果”。该论调大有把锅甩给美国之意,而自己不想承担任何风险。

(记者桓宇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