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大陆奥运代表团队医:政府主导使用兴奋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4日讯】近日,一位前大陆奥运队队医向德国媒体披露,上世纪80及90年代,大陆体育当局主导使用兴奋剂奥运选手曾系统、普遍使用兴奋剂。超过1万名大陆运动员服用了兴奋剂。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导,10月20日,在德国电视一台(ARD)播出的一段采访中,前大陆奥运体育代表团的队医薛荫娴表示,作为政府推动的兴奋剂体系的一部分,数以万计的大陆运动员在1980到1990年代系统性地被使用违禁药物来提高成绩。

薛荫娴表示,至少有一万人参与了这种行为。她还说:“在1980和1990年代,中国国家队运动员广泛使用兴奋剂,由于服用兴奋剂,中国运动员在国际赛事中夺得大量金银铜牌。所有这些奖牌都应当收回”。

据报导,现年79岁的薛荫娴在1980年代是中国国家体操队的医务监督负责人。薛荫娴说,有关部门坚持让所有项目的团队使用兴奋剂,包括足球、排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游泳、体操、举重等。"如果你拒绝用,就得离队",她还补充说,青少年队员也服用兴奋剂,年龄最小的只有11岁。

薛荫娴称,由于她拒绝给一名体操运动员使用违禁药物,1988年汉城奥运会期间她被解除了体操队队医职务,但仍在其他体育机构从事医务工作直至1998年退休。

据薛荫娴2017年8月底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透露,1978年10月11日,大陆国家体委在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出了兴奋剂的问题。薛荫娴回忆,当时国家体委训练局的一把手李富荣也支持使用兴奋剂,薛荫娴说:“他这个独裁专政啊,比有些国家领导人还厉害。反对他就是反对政府,反对他就是反对党。他自己私下成立兴奋剂小组,组长就是去法国学习回来的陈章豪。”

薛荫娴介绍,过度服用或注射兴奋剂会严重损害人体的肝、脑、心脏功能,女性可能变性,不再生育,男性也会出现性功能萎缩。可是陈章豪和李富荣不以为意,用“特殊营养药”、“大力补”这样名号将兴奋剂在全国各地四处推广,连少年体校也没能幸免。

薛荫娴此前在接受《南德意志报》采访时表示:"只要不被抓住,你就是个好运动员。政府只想要金牌,并不在乎手段。"薛荫娴说,当后来她的一位同事告诉她年轻的男选手因服药出现了可疑症状时,问题的严重性才暴露出来。

薛荫娴在2012年公开中共体育当局滥用兴奋剂内幕后受到打压,2015年同其儿子、儿媳离开中国大陆,目前三人在德国申请避难。

(记者李倩倩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