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红祸】俄国十月革命 共产幽灵化实体

【新唐人2017年08月29日讯】马克思发表《共产党宣言》近70年后,在俄国,信奉马克思主义的列宁,发动了一场十月政变,用彻底的武装暴动,建立起第一个共产党专政的政权。也为共产主义的幽灵,幻化出一个实体。

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后,俄国在1917年爆发二月革命,推翻了沙皇统治,成立了多党派的临时民主政府。8个月后,列宁为首的布尔什维克党又发动十月革命武装暴动,率领赤卫队员、士兵和工人推翻了临时政府,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共产党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开篇提到的这个幽灵,至此终于具有了实体国家的形式,然而它的开端就隐藏着政变色彩。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1917年十月革命,当时列宁在德国的资助下回到俄国,然后发动无产阶级革命。德国当时资助列宁的原因,是想通过革命取得它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战场上的优势。”

而列宁通过十月革命建立的共产主义国家,正如《共产主义实录》所说,就是一个巨大的实验场。

首先,在经济上的实验很快出现了恶果。

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法学博士曾建元:“十月革命建立苏俄以后,他们就开始进行土地国有的政策,用国家的力量推动共产主义乌托邦的理想。它首先导致的就是重大的经济问题,包括饥荒的问题也出现了。”

强行国有化,中央统一管理的经济政策加上三年内战,俄国在1921年陷入大饥荒,饿死520万人。列宁不得不在1921年初承认失败,宣布实行“新经济政策”。

其次在政治上,俄共采取集权统治。用暴力镇压工人和农民反抗,同时消灭意识形态上和它不一致的神职人员和知识份子。这在斯大林时期登峰造极,出现了恐怖的大清洗。

另外在社会结构上,俄共让党支部像毛细血管一样,遍布俄罗斯社会生活的每一个部门,哪怕是最微不足道的社会团体。由此,所有的社会资源都逃脱不了共产党的掌控。

曾建元:“所以,这是一个人类历史当中前所未有的一种集权政治。因为传统的集权统治,平常的时候在农村的社会,它是有一套自主的经济秩序,自主的社会生活。但是共产主义不一样,它用国家的力量深入到社会的基层,破坏了原来人类那个自主的社会秩序。这个就是共产主义集权制度有别于传统人类经验的地方。”

《致命的列宁》作者之一,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法学博士曾建元表示,可以说,十月革命带给人类的是一场浩劫。

曾建元:“那它让我们感到最可怕的,最恐怖的地方在哪里呢?就是说,最后国家跟社会的资源是以国家的名义,公有的名义,转移到少数人的绝对的支配。而这个少数人呢,以这个国家的名义,也就成为共产主义过去所批评的统治阶级,而且是更加凶狠的统治阶级。因为他们对社会可以进行全面的控制,对人民的意识形态进行全面的洗脑,这个是共产主义,或者是十月革命带给人类最大的浩劫。”

十月革命的后果不仅局限在苏联,而且输出给欧亚多个国家。然而在十月革命百年之际,回顾套用苏联模式的国家,没有一个获得成功。失败经济政策导致饥荒,专制统治导致大面积镇压和杀戮,据《共产主义黑皮书》初步统计,世界各国共产党暴政造就了一亿到一亿五千万亡魂。十月革命开启跨度百年的共产主义实验,结果是成还是败?这些累累白骨就是无声的佐证。

采访/易如 编辑/尚燕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