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躺枪 美揭阿里平台卖朝鲜煤暗助金正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24日讯】周二,美国检察机关以涉嫌替朝鲜“洗黑钱”,正式起诉包括中资公司在内的多间企业。美检方的起诉书中指控丹东至诚是将朝鲜商品输入中国的最大进口商,并指其曾经在阿里巴巴旗下的电子商务网站设置网店推销朝鲜煤炭。网友戏称阿里巴巴意外躺枪了。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为加大力度截断朝鲜核武项目的资金来源,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管制办公室(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 8月22日将包括中国煤炭进口商和俄罗斯燃料出口商在内的10家公司列入对朝制裁名单,其中包括中资企业丹东至诚及其多数权益持有者迟玉鹏,以及金猴国际控股有限公司(JinHou International Holding Co.)和丹东天富贸易有限公司(Dandong Tianfu Trade Co.)这两家中国煤炭进口商。

与此同时,美国联邦检察官向位于华盛顿的联邦法院提交了两起涉嫌帮助朝鲜的案件,除了扣押这些公司在美国境内银行已被冻结的1,100万美元资金外,还寻求向其处以上千万美元罚款。

华盛顿研究跨境威胁的机构C4ADS表示,丹东至诚是将朝鲜商品输入中国的最大进口商。

检方则在指控书中称,朝鲜不仅将丹东至诚公司作为现金来源,还以其为中间人购买糖、橡胶、石油产品和大豆油等朝鲜需要的商品。

指控书称,丹东至诚在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BABA)的电子商务网站上有一个网页,该公司更在网路上自称是专门从事朝鲜煤炭交易的公司,并打出了以美元计价出售朝鲜煤炭的广告。不过,这个网页目前已无法访问。

对于上述指控,阿里巴巴方面对此事没有做出任何置评,却有网友戏称“马云躺枪了”。

《香港经济日报》也报导称,朝鲜很大一部分资金来自煤炭开采,以及向“幌子公司”出售煤炭,而后者通常会以朝鲜所需物资来代替支付煤炭价款。而丹东至诚(又称丹东诚泰)及其大股东迟玉鹏,金猴国际控股和丹东天富贸易等企业,都被美国财政部指控涉入了对朝相关交易。

其中,丹东至诚被指在6月21日经由一家美国代理银行,通过一个境外银行账户向一家在新加坡注册的公司电汇了400万美元,而这家新加坡公司虽然自称是房地产企业,但实际上主要业务是向帮助朝鲜的金融机构提供洗钱便利,因此指控书建议将这笔款项没收。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