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不停?肺结核患者罹肺癌风险增3.3倍

【新唐人2017年03月23日讯】在台湾,肺结核位居传染病之首,根据台湾健保资料库发现,肺结核患者罹患肺癌的风险,是一般人的3.3倍,但肺结核初期难被发现,医师提醒,如果久咳不愈,应该尽早到医院做检查。

咳、咳、咳,在台湾,肺结核位居传染病之首,是国人死因第11名,最新数据还显示,肺结核患者 罹患肺癌的风险,是一般人的3.3倍。

中国医大附医肺癌中心医师余养豪:“很多发炎都会导致相关的癌症,那肺结核也是一种慢性发炎,所以他产生肺癌,目前机制上我们并不是很清楚,但是临床数据看起来,确实有这样子(罹癌)的风险。”

肺结核初期症状,和感冒咳嗽差不多,很容易忽略而延误治疗,加上传染性强,医师建议,如果咳嗽超过三个礼拜,就应该就医做初步的筛检。

中国医大附医肺癌中心医师余养豪:“如果延后治疗的话,就容易产生各式各样的后遗症,譬如说他气道长期发炎,可能导致一些气管扩张,那些长期发炎结果,可能肺部容易造成一些慢性纤维化,甚至一些肺萎缩,所以这些都是变成长期肺功能的受影响。”

医师提醒,肺结核好发于65岁以上及免疫力低的族群,年轻人如果熬夜、喝酒,加上作息不正常,都会增加罹患结核病的风险,应该更加留意。

新唐人亚太电视邱添喜、詹咏茹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