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主义温床:阿富汗共产主义运动与罪恶之源

人们一提到阿富汗,首先想到的就是塔利班、基地组织及饱经战乱、饥荒摧残的数量惊人的阿富汗难民。

其实在历史上,地处欧洲、中东对印度和远东贸易、文化交流的中心的阿富汗曾经是一个强盛的王国。随着西方海上航运的兴旺,盛极一时的王国衰落。

历经战乱及殖民统治,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保持中立的阿富汗最终赢得了完全独立。1933年,曾系统学习过西方文明的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登上了国王的宝座,是年,他年仅19岁。

在其治下,阿富汗进行了一系列文化、经济、政治现代化改革。自1959年始,政府不再强制要求妇女戴面莎,并允许上学和接受高等教育。1965年国王决定建立民主化政府,国家开始实行议会制,多党制,自由选举制。曾经封闭贫穷的阿富汗开始走上国强民富之路。

但随着共产党的出现,民主富强的“阿富汗梦”至此破灭。阿富汗从此成为动荡、贫穷的代名词。

由于地缘政治的关系,在苏联共产党的支持和渗透下,国王的民主化举措也使得地下共产党得以公开化,1965年共产党以阿富汉人民民主党的名义参加竟选。共产党势力迅速开始影响阿富汉领导层。

1973年7月,被罢黜首相职务的查希尔国王的堂兄、妹夫穆罕默德•达乌德亲王,在一批接受过苏联培训的青年军官的支持下,发动军事政变。3天后,苏联第一个承认了达乌德政权,统治阿富汗40年的查希尔王朝覆灭。

在共产党人的煽动下,达乌德政府兴起一场迫害浪潮。酷刑和恐怖变得普遍。1975年达乌德欲摆脱共产党人,欲使阿富汉经济独立,从此与苏联关系恶化。1978年4月27日,总统府受到政变军队的坦克和飞机的攻击,道乌道总统及其家人和卫队拒绝投降,结果总统与17名家人于次日被叛军杀害。4月29日即开始了对非共产党的军人的第一波清洗;政变后对全社会的镇压导致10000余人丧生,因政治原因下狱14000至20000余人。

1978年4月30日,新政府宣誓就职。塔尼基(Taniki)任总统,巴布拉克(Babrak)出任副总统兼副总理。阿明(Amin)任第二副总统兼外交部长。共产党政府随即进行了一场反宗教运动。

他们公开焚毁宗教书籍,宗教领袖和其他宗教领导人被逮捕和被杀害。1979年1月6日夜,在Mojaddediclam所有的130名宗教信徒被集体屠杀。所有的宗教活动一律被禁止,犹太社区仅有五千余信徒,结果被迫亡命以色列。

反宗教运动破坏了阿富汉传统的社会生活方式,引起广泛不满。各种反抗在城市中迅速漫延至农村,在各部落各族群反抗网路开始形成,面对大规模的反抗运动,阿共政权及其苏联顾问开始大范围实行恐怖。

波尔乐查尔基(Pol-e-Charki)监狱变成集中营,沙叶得监狱长(Sayyed)向犯人解释说:“你们将在这变成一堆垃圾!”酷刑非常普遍,每天晚上数百人被活埋。1979年9月日监狱当局承认12000人已被消灭。监狱长向任何愿意听的听众说:“我们将仅留下一百万阿富汉人,那是我们需要建设社会主义的所有的人。”

阿共当局采用斯大林的残暴方式:任何群体中有任何成员的个人行为,将由全体成员承受报复。(纳粹希特勒采取每四人中杀一人的比率报复,日本侵华时期也是每五人中杀一人,阿富汉共产党政权屠杀其人民的反抗的报复居然是只要有一人反抗,全体成员全被屠杀!

1979年3月Karala村1700人(包括儿童),全部男性在广场上被机枪扫射而死,尸体及伤者全部被扔进三个大坑中用推土机掩埋;女人全部亡命巴基斯坦。1979年3月日,刚落入反共武装之手的赫拉特(Heart)城被轰炸,共产党政府军随后进城清场,共有20000至25000人丧生,而该城人口仅20万。

为了镇压民众的反抗,苏联向阿富汉共产党政权提供特别援助5300万芦布,立即向阿富汉运送140门大炮,90辆装甲车(包括50辆水陆两用装甲车),4800枝步枪,1000枝枪留弹,680架轰炸机。

整个国家被变成大监狱的同时,阿共内部两派:“人民派”与“旗帜派”的争权夺利也日益激化。1979年9月10日,阿明推翻塔拉基成为总理和阿共总书记。他迅速消灭旗帜派内部的对手,并暗杀了塔拉基。

国家的全部精英遭到清洗,至少四万人死亡。在农村共产党用机枪制造恐怖,包括轰炸,导致10万人丧生,50万人流亡海外。1979年秋整个阿富汉陷入内战。尽管残暴镇压,共产党政权仍无法在农村地区行使其权力,于是被迫再度求助于苏联。

这次援助远远没有达到阿明政府的期望。于是阿明总统开始疏远莫斯科,增加与不受苏联直接影响的国家,甚至美国接触。1979年12月12日,苏共中央政治局批准了干预计划。

12月27日,700名包括了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和总参谋部的特种部队及阿尔法小组在内的苏联部队穿着阿富汗武装部队制服,占领了政府机关、军队和媒体的大楼。苏联部队攻占了王宫,将阿明及其全家集中赶到阿明的办公室。随后一阵激烈的枪声过后,阿明及其4个妻子、24个子女都躺在了血泊中。

苏联部队指挥官在乌兹别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广播电台宣布,阿富汗已经从阿明的统治中被“解放”。同时人民民主党中央政治局任命前部长会议副主席巴布拉克•卡尔迈勒出任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国家革命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巴布拉克•卡尔迈勒要求苏联提供军事援助。12月28日在距喀布尔以北约500公里之遥的苏阿边界上,装备精良的苏联部队开始越过边界,向阿富汗境内开来。

苏军长达十年的入侵及占领,在阿富汉实行全面战争与焦土战略恐怖策略。一位士兵解释说:“我们从不俘虏战俘,我们无论在何处抓到战俘,就地枪决了事。如果我们正在进行惩罚性远征,我们不用子弹射杀妇孺,而是将他们赶入一个屋子里,扔几枚手留弹解决。”一个名叫巴兹加尔(Shad Bazgar)的阿富汉人称:“苏军体制性毁灭村庄,攻击每一座房屋,抢劫财物,强奸妇女,摧毁一切”。

1978年共产党发动军事政变和随后苏联军队的干涉,破坏了阿富汉社会政治平衡,一系列残暴行径也激起了阿富汗人民全面的反抗。据统计,阿富汉内战致死亡150万至200万人,其中90%是平民;并造成200-400万人伤残。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反对苏联入侵及与其支持的政府军的战争中,“圣战者”组织不断壮大,这也给穆斯林极端主义的滋生蔓延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在一些穆斯林国家中,一些组织开始号召志愿者到阿富汗参与打击苏联部队的作战。沙特阿拉伯男子奥萨玛•本•拉登的组织最后演变成恐怖组织基地组织。

由于阿富汗共产党其中的亲中共的毛派没有掌握政权,中共转而支持“圣战者”组织,派出军队顾问到阿协助训练“圣战者”同时也在本国内开设训练营。大批的中国产武器被转交给“圣战”组织,亲中共的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从1979年到1992年训练了10万名圣战者游击队,而这批人主要属于逊尼派。基地组织、塔利班和后来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皆从逊尼派产生。

至今塔利班仍控制西南部地区,甚至把战火蔓延至巴基斯坦。联合国去年9月份在一份报告中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正侵入阿富汗,已在阿富汗34个省份中的25个省份中吸引到支持者和招募成员。

阿富汗已经成为滋生恐怖主义的温床,而始作俑者却是祸害全人类的共产党。

(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