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雷洋案 2016年最具影响力的启蒙课

今天是12月30日,再过一天2016年就将结束。

昨夜今晨,微信里传来了雷洋家属因为无法承受的巨大压力,不得不宣布放弃所有诉讼的消息,随即雷洋案的代理律师也宣布,停止所有与此案相关的代理工作,雷洋案联合签名的人大校友组织者之一鲁难先生也宣布:“家属放弃,游戏结束,谢谢大家”。

消息传开后,许多对雷洋案充满义愤,强烈要求司法机构伸张正义的国人倍感失望,有一种严重的挫败感,甚至绝望感。不过,我以为雷洋案事至今日其实没有谁是真正的赢家。

雷洋家人固然不是赢家——案件的真相不明,雷洋的名誉被黑,涉案警务人员没有受到法律的制裁;力挺雷洋家人,要求依法起诉涉案警务人员的公众不是赢家——他们渴求和争取的司法公正毫无踪影。那么当局是赢家吗?也不是。表面上,他们成功的和谐了雷洋家属的诉讼要求,也让那些寄希望于依靠法律,帮雷洋家人讨回公道的正义之士断了念想,还安抚了因为受到民间舆论指责而怨气冲天的警界,似乎是赢了,但也仅仅是似乎而已。就事情的实质而言,我以为当局不但没赢,而且输的很惨,更准确的说,他们其实是最大的输家。

他们输掉了什么?输掉了人心,输掉了道义,输掉了信誉,输掉了相当一部分中国人,尤其是像雷洋这样的中产阶级对他们残存的希望,输掉了这部分人半信半疑的所谓中国梦。试想,输掉了这些,他们的专制还怎么玩下去,还能玩多久?反之,如果当局装模作样的对雷洋案的涉案警察提起公诉,不疼不痒的轻判几年,有些人倒很有可能又要意淫中共国的所谓进步了,又要对共产党升起幻想了。那样的话,红色极权或许将会多活些时日。

现在,这一切都成了十足的泡影。雷洋用自己的一条命,雷洋家人用他们所蒙受的奇耻大辱,让明白的人更明白了,让原来不明白的人也开始明白了一点──一贯号称代表人民的共产党其实恰恰是人民不共戴天的死敌,只要它还在台上,什么人权,什么司法公正,什么依法治国,什么中国梦──统统都是诓骗人民的大骗局!公知们不是一直在启蒙民众吗,试想,还有什么比雷洋案这样的现场课更具启蒙的效应?!

一位网友说的好:“虽然大陆冤假错案多如牛毛,但因为当局长期以来的刻意掩盖,它们大多不为社会公众知晓,在促进国人认清中共司法黑暗方面并无助益;然雷洋案则不同,在举国关注路人皆知的情况下,他们竟然还如此这般糊弄国民,这确实是一次难得的‘核爆式启蒙’——为此得感谢图穷匕首现的赵太爷、感谢冤死的雷洋,以及放弃自诉从而让赵国彻底丧失重塑形象机会的雷洋家属,如果没有他们,梦中惊醒的赵家奴隶,或许还会接着去睡回笼觉呢!”

一言以蔽之,赵家人是在脚踏实地地为自己的死期培养着掘墓人。历史的大剧就在我们眼前上演,高潮或许不期而至。在这个意义上,雷洋案完全称得上是2016年最具影响力的一堂启蒙课。不是吗?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