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尤:中国人对美半爱半惧 “美国威胁 ”有理吗?

【新唐人2016年10月06日讯】美国智库“皮尤研究中心”,10月5号,发布了“全球调查报告”,结果显示,“中国人”对美国的“好感度”,比“前一年”增加了6个百分点,达到50%。不过也有“近半数”的中国人认为,美国“在全球的”影响力,是“对中国”最大的威胁。学者对此,做出了不同解读。

美国智库“皮尤研究中心”,今年4到5月,对3154位中国民众,面对面走访调查。民调结果是,50%的中国民众对美国有好感,年轻人好感度更高(18到34岁),有60%的人喜欢美国。

但也有45%中国人,认为美国的实力和影响力,是对中国最主要的威胁,超过全球经济不稳定(35%),和全球气候变化(34%)等其他6项。

不过有学者认为,民调并没有区分,所谓“美国威胁中国”,究竟是威胁了中国的国家利益,还是在威慑中共政权。

王军涛:“关键是要看威胁谁。我觉得美国威胁的不是针对中国。中共决定“改革开放”后,美国是全力支持中国的发展,不仅给中国提供了市场、资金和各方面的支持,而且为了中国发展的前期得到照顾,美国没有贯彻国际贸易准则,这样给中国发展一个很好的条件。但是最近呢,(在国际话题上)中共采取强硬对抗的方式,使周边国家都感觉到,中共不仅仅是想维护自己的利益,而且是想改写国际规则,这样就导致美国对中国的一些强硬态度。这些强硬态度,不是针对中国,也不是针对中国人民,而是针对中共国家机器。”

皮尤民调显示,在国内议题上,中国人最担忧的问题,依然是官员贪腐。49%的中国人认为问题严重,还有34%觉得问题较大。这意味北京依靠现行体制大规模反腐3年后,仍有83%的国人,认为腐败问题没有根治。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这说明,实际上民众对反腐是有期待的,这样会构成现在反腐的民意基础,但是这个基础是有时效性的,能不能打破共产党统治的框框,把这种党内的监督和反腐,变成民主社会的监督和真正的法制,能不能走出这一步非常关键。”

皮尤调查还显示,过去短短8年间,中国人对药品安全的担忧,从9%飙升到42%;对食品安全的担忧,从12%激增为40%。

同时,国人也极度担忧贫富不均,37%觉得贫富悬殊,40%觉得问题不小。有评论认为,这两项折射出中共治下的深层危机,即社会道德瓦解,公权干预的分配机制失灵。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