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朝鲜核武 马晓红被查 供出数十官员

【新唐人2016年09月21日讯】美韩两国智库报告,点名中国辽宁省丹东鸿祥实业公司,涉嫌帮助朝鲜推进其核计划。辽宁省公安确认,鸿祥公司涉入严重经济犯罪,已立案调查。有韩国媒体披露,鸿祥公司创办人马晓红已被调查,并供出几十名当地官员,事件不会简单落幕。

美国与韩国两家智库,9月19号发表联合报告,根据海关数据,追踪到中朝边境的辽宁省丹东市,鸿祥实业公司,向朝鲜出口可用来生产离心机的氧化铝,而离心机是核发展至关重要的工具。

尽管中国商务部从2013年开始,就禁止中国企业对朝鲜出口氧化铝。鸿祥实业仍然在2015年9月,对朝出口了25.3万美元氧化铝。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鸿祥实业2009年还和“朝鲜国家保险公司”,合办了一家贸易公司。而欧盟委员会认定,“朝鲜国家保险公司”收入的外汇,可能被用来发展核武。另外鸿祥和朝鲜合资,在沈阳开设的七宝山饭店,被指认为朝鲜军方骇客121局的据点。

李天笑:“从中朝贸易的特殊性来看,一个民营企业能够在过去做的这么成功,而且经营范围不单包括民用品,还且还包括朝鲜军方的事务等等,如果没有高层的支持是不可能的。”

鸿祥实业创办人马晓红,被称为丹东女首富。1996年进军中朝贸易,与朝鲜合作不断扩大,从2011到2015,鸿祥对朝贸易5.32亿美元,绝大多数是对朝出口。

大陆媒体报导,马晓红的商业成功,帮助她进入政界。2013年她成为辽宁省人大代表。

巧合的是,前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峰,早年也被网路举报称,他掌控辽宁省境内的走私。

李峰曾长期担任辽宁省政法委书记,被视为江派周永康的心腹。外媒关注,李峰是否曾给马晓红帮助。

李天笑:“江泽民(派系)控制政权的时候,对朝关系绝对的把持。长期以来,江派以民营企业身份的方式,来援助朝鲜,(因为)他们之间的共同理念都是相似的,都是走独裁专制的道路,但这是一般性的,最主要的他们还是想利用朝鲜,作为一种资本,在失去权力或者受到某种清洗的情况下,利用朝鲜作为叫板的资本,继续跟现在的习近平政权进行对抗。”

《华尔街日报》报导,美国司法部官员近期两次访问北京,提醒中方,注意鸿祥公司的非法活动。

9月13号,北京宣布,辽宁省人大严重贿选,包括马晓红在内的454名省人大代表资格被终止。李峰也因贿选案,被去除职务。

9月15号,辽宁省公安厅宣布,鸿祥实业和其责任人,涉嫌严重经济犯罪,被立案调查。

韩国DailyNK网站引述消息人士说,马晓红已供出了几十名官员,事情不会简单了结。

李天笑:“现在之所以把这个问题查出来,当然国际上对朝鲜核武制裁的压力,我想是有很大作用的。另外一个很主要的原因,其实习近平当局从2013年执政以后,跟朝鲜渐行渐远。在这个过程当中,正好藉这个机会把这个毒瘤给摘掉。”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