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85位律师联署 吁立法惩治践踏辩护权

【新唐人2016年09月19日讯】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中国禁闻。

王治文询问护照注销原因遭拒

北京法轮功学员王治文8月初被中共注销护照,禁止他赴美国与女儿团聚,事件当时引起全球关注,几十个国家的法轮功学员到中共驻当地使、领馆抗议。最近,仍在北京的王治文到北京市公安局询问护照被注销的原因,但对方拒绝出具书面解释。

据“大纪元新闻网”报导,王治文的女儿王晓丹日前介绍,8月30号,王治文到北京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厅询问,一位业务负责人查看了相关资料后口头回答说:具体问题找西城分局,西城分局打的报告。

据报导,王治文今年1月申请护照获得批准。2、3月份北京西城月坛派出所警察要求他上交护照,遭到拒绝。7月31号,北京公安局西城分局的几个警察专门上门对王治文说,他被剥夺政治权利,不能出国。

但是,多位中国律师表示,中共禁止王治文出国没有法律依据,护照权不属于政治权利的范畴,即使王治文被剥夺政治权利,依然依法拥有护照权,可出国探亲旅游。

律师建议王治文向中共国务院提出行政复议,或向最高法院提出行政诉讼。

85位律师联署 吁立法惩治践踏辩护权

9月18号,85位中国大陆律师联署致信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立法惩治践踏公民辩护权等犯罪行为。

公开信说,近年来,在刑事诉讼领域,出现了一股非法干预、阻挠律师辩护的司法逆流,一些地方当局拒绝安排辩护律师与当事人会见、通信;迫使当事人及其亲属解聘其委托的律师;直接安排官方认可的律师出任辩护人;还有迫使当事人在媒体上认罪等。甚至对办案的辩护律师采用跟踪、威胁、强制传唤、拘留等非法手段,阻挠、破坏辩护律师履行职责。

公开信建议在中国《刑法》中,增设“妨害辩护律师履职罪”条款,对破坏辩护律师履行职责而构成犯罪的法院、检察院和公安部门的负责人及直接责任人员,判处五年到十年有期徒刑。

央视报导家庭党支部 遭舆论炮轰

中共喉舌媒体央视日前在新闻联播中,用了将近五分钟的时间,报导辽宁盘锦四世同堂之家成立“家庭党支部”的新闻,遭到舆论的猛烈炮轰。

央视说,这家人今年中秋节,不吃月饼吃“爱国丰收餐”,祖孙三代一同开会学习“廉洁自律准则”。就连传统的中秋赏月活动,都被开“家庭党支部例会”代替。

新闻播出后,立即遭到了各界舆论的强烈批评,很多人大骂荒唐,说这样的作法“违背人性”,违反人伦。还有人质疑,这是文革重现。

(编辑/周玉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