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调查:加拿大有公司年收入超3亿 仅纳税6百万

【新唐人2016年06月17日讯】(记者王兰报导)加拿大蒙特利尔的服装制造厂Gildan去年赚得利润3亿9600元,但只缴纳了6百万元的现金税,交税只有大约2%。

另一家制药商Valeant公司,总部设在魁北克附近的拉瓦尔,利润在2014年是11亿元,但上缴税收只有1.1亿。

这对对个人税收高达54%的加拿大人来说是难以想像的,但两家公司和其他更多的公司一样,所作所为都是合法的,部分是因为海外避税天堂。

避税天堂在过去五年已经显着回升”安大略省皇后大学税法专家和教授Art Cockfield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采访时说。

这都是因为加拿大的法律漏洞。在过去的五年里,联邦政府实施的离岸司法管辖区协议,表面上是为了让加拿大税务局打击逃税行为,但实际上允许这些公司数百亿元的收入免于缴纳税收。

加拿大广播公司和多伦多星报对巴拿马文件中涉及的国际税收协议进行了调查。

巴贝多条约

以Gildan公司为例,该公司大部分的日常业务,设计、销售、制造、客户服务、市场和分销都是在巴贝多,那里有大约200名员工,而该公司在全球的员工为4万2千人。

加拿大公司选择巴贝多是因为巴贝多与渥太华自1980年以来签订了一个税务协定,这个协定允许加拿大公司在巴贝多得到补助,加拿大公司在巴贝多有超过1千个办公室,其中包括Petro-Canada和Loblaws这个的大公司,协议规定这些公司可以把他们在海外的离岸收益转回加拿大,而只交巴贝多很低的收入税,在1%到2.5%之间。

制药商Valeant公司也是利用巴贝多条约将自己的税务账单大大缩水,这家公司与加拿大制药公司Biovail2010年合并的时候,公司的执行总裁Mike Pearson就表示“我们将找出如何充分利用这个税务体系。”

比巴贝多更好的避税天堂

一些热带的国家的税率比巴贝多还要低。

自2009年以来,加拿大签署了23个税务信息交换协议(TIEAs),避税天堂从阿鲁巴(Aruba)、特克斯(Turks)和凯科斯群岛(Caicos)。

这个交换协议是经合合作发展组织推出的,目的是为了让离岸资本更加透明,TIEAs协议规定这些国家将秘密银行和其他金融公司的细节交付加拿大,为了让加拿大揪出逃税者。

但这个协议出现了一个特殊的转折,当时的加拿大政府修改了税收规则,在与加拿大签署TIEAs协议的国家,加拿大公司可以在那里设立分公司,赚得的利润几乎不交,或交很少的商业税,还可以把这些利润带回加拿大,而且是免税的。

自从2011年TIEAs协议生效以来,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高达550亿的资金合法流入这些避税天堂。

在零纳税额的百慕大Bermuda,加拿大的资金自那时起已经翻了一倍,而且大约200亿的资金离开加拿大进入了开曼群岛(Cayman Islands)。

加拿大在百慕大和开曼群岛的投资已经超过了墨西哥,巴西,中国和澳大利亚的总和,加拿大几大银行也在安圭拉到圣露西亚设有分公司。

加拿大广播公司和星报资讯认为,尽管有信息分享协议,没有证据显示,加拿大确实获得了有关公司海外秘密账号和交易的任何有用数据。

政府加大投入打击避税

新任自由党政府已经承诺在未来5年投入4亿4千4百万打击避税行为,确保加拿大人公平纳税。

税务局并没有表明是否已经要求得到有关TIEA协议隐藏财富的任何信息,只是表示已经与超过100个国家扩大信息交流。

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