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亨赠股份 员工瞬间变百万富翁

【新唐人2016年04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钟正慧报导)近日,美大亨乌鲁卡亚(Hamdi Ulukaya)拿出公司的10%股份(约3,252万美元)分给员工,使老员工瞬间成为百万富翁。

据美国媒体报导,4月26日上午,著名优格公司“乔巴尼”(Chobani)的创办人乌鲁卡亚分给2000名全职员工10%股份(约3,252万美元)。员工每人收到一个白色信封袋,袋内的文件说明他们可以拥有公司多少股份。股份按工龄分配,在公司工作时间愈长,分得的股份愈多。这些股份在公司宣布上市后可以出售或转让,员工即使离开公司,仍可继续持有股份,也可由公司收购。

2005年,乌鲁卡亚创办了公司“乔巴尼”,为了要与员工共享公司创建十年以来累积的财富。乌鲁卡亚告诉纽约上州工厂的员工说,他们可得到10%市值的公司股份并可以在公司股票公开上市时出售、转让或保留。

乌鲁卡亚购买了即将关闭的厂房 从此崛起

据《纽约时报》报导,2005年,乌鲁卡亚借贷了80万美元,购买了纽约州一家卡夫公司(Kraft)优格工厂,他在2007年后开始卖希腊优格,优格的激烈竞争从此开始。

早在2年前,“乔巴尼”公司市值被估计为30亿至50亿美元。如果用市值30亿美元计算,平均每位员工可获得15万美元,元老员工分得的股份市值可能超过100万美元。

该公司员工的工资高于美国最低工资,并为员工们提供健保等福利。给“乔巴尼”公司融资的TPG估计,现在,该公司市值可能增加到70亿元。

该公司5名元老员工之一的首席专案经理雷克4月26日表示,他不是入不敷出的那种人。公司赠送的股份对他的生活影响不大。但他觉得,公司分享股份是认同他及其他员工对公司付出的努力。他说:“它比红利或加薪更好,这是共同耕耘得到的美好果实,我们得到共同成就事业的一部分。”

乌鲁卡亚赠股份给职工 在此行业极为罕见

乌鲁卡亚的这个举动引起了一项热门经济议题,即企业主管和一般员工的工资差距拉大;尤其美国更为突出,民主党以这个议题在今年总统选举中热烈讨论。

在食品业与员工分享股份情况极为罕见,较早的例子是在2010年。榖物公司“鲍勃红磨坊”(Bobs Red Mill)创办人摩尔(Bob Moore)在这一年成立了员工拥股计划,把公司控制权交给员工。

据悉,IT行业或一些高科技新创公司常常会以股份做为员工部分酬劳,他们在急需人才时会用这个办法。谷歌和脸书早期员工能在一夕之间成为百万富豪,就是科技业的这种作风所赐。

乌鲁卡亚是在公司扎基稳固后,让员工分给员工股份,显然于这些高科技业不同。因此,洁西卡•甘迺迪(人力资源咨询公司“美世”(Mercer)总监)表示,此举非比寻常,在这种行业极为罕见。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