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著名投资人警告硅谷 震动整个美国科技界

【新唐人2016年04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报导)美国著名的投资人比尔•柯尔利(Bill Gurley)日前发表长文,警告硅谷创业公司目前估值过高,并放言今年会有超过80个独角兽公司会因“飞的太高而跌落”。

4月21日,比尔•柯尔利发文称,许多硅谷公司融资太多,企业纸面估值“直冲云霄”,但IPO和并购的速度却异乎寻常地慢,这表明,很多独角兽企业的CEO们和投资者们都是没有做好足够准备的。现在这些企业有麻烦了,投资人自然也不能幸免。

柯尔利分析,在2015年后期,不少独角兽企业得到了私募基金的投资,但私募的钱又是从公募基金来的,如果二级市场可比股票估值下降,那么那些未上市的私有企业估值也会被公募调降。他表示,现在的实际情况是“大家在纸面上看都成功了,但是没有几个人把回报变成现金拿到手了”。

柯尔利还警告说,“机会主义投资者”的增多加剧了风险的爆发。为了确保投资方在退出时可以得到相当好的回报,这些投资者很可能对创业公司提出一些“肮脏的”投资协议,要求公司必须达到某些业绩或估值条件。但这些做法潜藏的危机可能在未来某天“爆炸”,而让企业融资变得异常艰难。

针对这些问题,柯尔利建议独角兽公司可以低一些的估值去融资。有条件的公司应尽快上市,以保证自己的股票具有“长期性价值”。同时,他建议创业公司要将注意力放在如何盈利上,而不是“整体想着去圈钱”。

无独有偶,大半个月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玛丽•乔•怀特(Mary Jo White)也曾警告称,硅谷应对所谓的“独角兽”公司保持谨慎,而可能受影响的并不仅仅是风投的资金。

据BI中文站4月2日报导,3月31日,怀特在斯坦福法学院的活动上对在场的观众表示,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公司应当受到密切监督,以防止这些创业公司在追求“独角兽”地位的过程中,违反关于财务披露和企业治理的规则。

怀特当时也指出,一个企业迅速获得极高的估值,并不一定能带来名副其实的价值。“独角兽”的数量越来越多有可能损害投资者利益。

怀特分析称,企业以高估值完成巨额融资,却不断推迟IPO(首次公开招股),同时创业公司员工向外部投资者出售自己所持的股份。在这些交易中,有可能出现流动性问题,导致投资者无法出售股份。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