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围棋冠军促反思围棋内涵

【新唐人2016年03月16日讯】今次人机大战,吸引了几千万人观看网络直播,连日来均是社会热点。对于李世石最终以1:4输给电脑,围棋界普遍感到震惊,也有些失望。不过,香港围棋冠军、业余六段棋手李卓良认为,比赛有很多的启示。

人机大战虽然李世石以1:4输给电脑,让人类有些失望,但也引起人类对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及围棋内涵的反思。

学棋十年的李卓良,是香港业余围棋冠军。他指,今次是围棋史上第三次高潮,虽然人类最终输给电脑,不过比赛让人更好地反思围棋本质。

香港围棋冠军李卓良:“因为人类顶尖棋手已经输给电脑,到底我们下围棋的意义到底是为了赢人,还是赢电脑,其实这未必,因为围棋我们看到很多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看到很多内涵,每一个下围棋的人,可以从中得到很多,不是单单为了赢输。”

中国古人讲,琴棋书画,棋就是围棋。围棋相传起源于荛舜时期,古代还是占卜天象的工具。

香港围棋冠军李卓良:“围棋你见到棋盘有九个点,古人将它代表九大行星,中间代表太阳,九大行星围着太阳转,棋盘361点代表宇宙,变化非常之多。”

此外,他惊讶人工智慧的发展速度超乎想像,认为人类应该警惕。

香港围棋冠军李卓良:“很多科幻片都说人工智能统治人类,或者人类灭亡因为人工智能,大家都有这个想法的时候,就会积极防范这个事情发生。”

新唐人记者梁珍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