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社会看中国新年 五件事最好搞清楚

【新唐人2016年02月09日讯】随着华人遍布世界各地,中国新年已经成为全球性的节日,随着西方社会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不断认识,西方媒体帮助当地人了解一下这个具有东方文明神秘色彩的节日还是很有必要的。下面是美国《时代》杂志罗列出来的、你最好能知道的关于这个节日的五件事情:

1.这是关于家庭的节日。不同于每年公历新年的庆祝活动,中国新年不是头戴闪亮帽子、醉酒狂欢的时候。在周日晚上(7日)——中国除夕夜——香港的街道很安静,当地人在自己家里与赶回家的家人一起吃“团圆饭”。

2.这是每年世界上人群迁移最多的时刻。最近《财富》杂志称它是“2016年最大的旅行噩梦”。在中国大陆、香港和其他拥有众多华人的国家,新年是公众假期——学校和办公室在此期间关闭——因此一个数量庞大的人群会利用这个机会去旅行——要么回家与亲人在一起或者去渡假。虽然在中国大陆的工人有连续七天的假期,但节日会延续到三月初。在此期间,官员们预计出行人数将会有29.1亿人次。上周一,由于多趟列车晚点,有超过10万人滞留在中国南方的广州火车站。

3.你会看见到处是红色。对于中国人来说,红色代表吉祥,所以在新年期间的中国各个城市里这种颜色随处可见:门口挂着红灯笼;窗户上贴着红色剪纸。还有节日的主要项目:红包,普通话叫“红包”,广东人叫“利是”,里面装着现金,由结婚的人给孩子以及没结婚的亲戚、朋友和员工。红包的金额通常是偶数,但不能包含数字4,这被认为是不吉利的,因为4听起来像中国话的“死”的发音。

4.今年是猴年。中国农历年按照12生肖循环每年有一个动物属相: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去年是羊年;今年是猴年。出生在猴年的人特点是聪明、诙谐、好奇、好玩。在1920年、1932年、1944年、1956年、1968年、1980年、1992年和2004年出生的人都属猴。

5.现在全世界都在庆祝这个节日。中国已经出现了大量的移民外移,多年来已经接受大量中国移民的城市现在都在举行自己的新年庆祝活动。例如在纽约市,为庆祝这个节日,所有公立学校在周一全都关闭。越南、韩国和西藏也都过农历新年,他们庆祝新年的第一天是在星期二(9日)。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王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