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馆新库房落成 典藏维护更完善

【新唐人2015年12月19日讯】社区广角镜(428)建了12年的国立台湾美术馆新典藏库房,终于在12月13日正式落成。这是台湾最具规模的博物馆典藏库房,在明年3月13日前,民众都可以进入宝库欣赏珍藏的艺术品。

现场音:“请开门。掌声鼓励!12年的历程真的很不容易,我们看到了我们新的典藏库房。”

国立台湾美术馆典藏组组长薛燕玲:“一个小孩子已经长大12岁了。”

历经6任馆长,长达12年的评估、规划及建造,新典藏库房终于落成。

国立台湾美术馆典藏组组长薛燕玲:“这中间会花了12年的时间的原因,主要我们也遇上了非常大的一个挑战,厂商的施工的品质不够良善的情况之下,因而停工然后解约各方面,我们就必须要重新再来。”

国美馆新典藏库房,总楼地板面积3,384坪,为地下二层SRC构造之建筑体,利用资讯科技,采自动化监控,以预防性的规划将可能灾损降到最低。

国立台湾美术馆馆长萧宗煌:“最重要不是大的问题,而是说怎么样让它的功能做到最好的、最有效的发挥。”

国美馆典藏的作品超过15,000件,库房规划有特别修复室、典藏库、低温典藏库、一般典藏库、低氧除虫室、摄影区、检视整理区等专业作业空间,并针对不同藏品材质、类型所需的环境之温度、相对湿度,设定独立空调,维持24小时恒温恒湿。

行政院文化部部长洪孟启:“我们从文化资产的角度来看这个典藏库,不把它纯粹只是看成一个空间有多大,而是成立一个像这样子一个,技术维修的一个联盟为国家储才。”

修护师郭江宋:“当然他们如果有长期规划的话,他们就要养一个修护团体,那这个修护的team呢,就针对美术馆里面的典藏作品,甚至他们还会针对到,他们所邀请来参展的作品。”

国美馆为配合新典藏库落成启用,即日起至105年3月13日止,特别规划“宝库解密-典藏保存维护特展”,开放给民众线上预约参观。

新唐人亚太电视王媛、林莉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