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债如无底洞 陆人行违规救援

【新唐人2015年10月23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0月23日的报导,中共当局地方债数额巨大,仅仅截止到10月20日,今年地方债已发行约2.63兆(人民币,下同),为了帮助地方解决债务危机,中共央行扩大了抵押品范围,将地方债纳入央行SLF(常备借贷便利)、MLF(中期借贷便利)和PSL(抵押补充贷款)之中。

土地财政重挫 地方债难还

据多维网报导,中共官方审计结果,截至2013年6月30日,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存量债务中,2015年到期需要偿还额度为1兆8,578亿。但今年年初开始,仅仅在前2个月,卖地收入下降了30%,严重影响了地方财政收入,债务偿还能力降低。

据穆迪预测,2015年中国将约有2.8兆地方政府债务到期。从2014年情况来看,光债务利息支出就占新增社会融资的一半。这么庞大的还款压力,要么地方政府通过扩大预算内和预算外收入来偿还,要么通过再融资来偿还。

而中共省级政府和计划单列市政府发债受到中共财政部额度的限制,城投债受到城投公司净资产规模的限制,非标融资受到43号文的限制,地方政府在再融资方面无计可施。人民银行也不能藉由买中央、地方政府的债,或再加印钞票来解决这个问题。

为了帮助地方政府从巨额债务中解套,中共采取了债务置换政策,由中共央行扩大抵押品范围,将地方债纳入央行SLF、MLF和PSL之中。即在中共财政部甄别存量债务的基础上,把原来融资平台代表政府的理财产品、银行贷款,期限短、利率高的债务置换成低成本、期限长的债务。另外,人行也指使商业银行买下7兆地方债,按给人民银行。事实上,这是明目张胆地违法,因为这样做等同人民银行买入地方债。

多维网的文章表示,央行此举一方面是为了缓解地方政府债务压力,另一方面,也是促发商业银行置换的积极性,还可借此释放流动性,在外汇占款下降背景下,成为央行放水另类管道,而且通过扩大抵押品范畴,中共中央和央行可以有选择性的,针对地方进行定向融资刺激。这也成为中共政府防止大水漫灌背景下驱动经济的无奈之举。

据悉,除了已经置换的2.63兆外,据保守统计,2008年以来,中共各级地方政府债务总量对GDP占比,已从金融危机前的20%增加到了40%。至少达到18兆人民币。面对如此巨额债务,报导称已经很难偿还了,结合经验来看,在缺乏外部环境制约下,任何国家政府投资均是低效的,很难获得净收益。中共也同样如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