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超万亿QE 地方债股市悄然消化

【新唐人2015年08月12日讯】7月份,中国新增贷款增加1.48万亿,进入实体经济的却很少。外媒报导说,上万亿规模中国特色的QE已经在悄然展开。有专家指出,中国地方债已经达到50万亿,特别是7月份中国出现的股灾,导致金融机构贷款大增,是货币发行和人民币信贷超过预期的原因。

8月11号,中共央行发表的7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新增贷款增加1.48万亿,广义货币(M2)余额超过135万亿,同比增长13.3%。新增货币和新增信贷远远远超过预期。

不过,在货币和贷款猛增的同时,社会融资规模环比却大降了61%,对实体经济发放的新增贷款只有5890亿元。央行解读说,货币大增的原因之一是近期资本市场波动,导致金融机构贷款大增。

原美国大唐集团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谢作诗:“经济运行不好,它要求地方政府增加投资刺激经济,地方政府完全没有钱,商业上也没有私人机构搞投资,你要刺激经济,你一放松货币,中国的问题是放松的货币并不是到了你想要它去的地方,到了哪里呢,到了股市。”

美国《彭博社》报导说,这就是中国式的QE,与股市泡沫有直接关系。

QE是货币量化宽松(QE:Quantitative Easing)的简称,主要是指中央银行在官方利率为零或近似零后,通过购买国债等中长期债券,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资金来鼓励开支和借贷,达到重振经济的作用。

《彭博社》的报导说,中国的QE不像美国和欧洲那样,由央行出面直接购买国家或企业的债券,但是更加精细。比如,在政府项目上,不是直接出资购买地方政府的债务,而是选择将资金注入到所谓的“政策性银行”,通过这些银行再向政府项目融资。

最近公开的、规模至少1万亿人民币的“专项金融债”,就是由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向邮政储蓄银行定向发行,央行将为邮储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援。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地方债更吓人,看了中国社科院的一个报告,中国的地方债超过50万亿,加上一万亿的债,应该超过了GDP之和也就是超过了60万亿以上,中国救市也好、国债也好、地方债也好都是采取政府行为﹔美元也好、欧元也好,它是利用了市场的行为。”

外界认为,中共印的钞票跑到没完没了的地方债里去,对经济是永远的拖累。

报导还说,在救市行动中,中共央行也不像金融危机时英美等国的财政部和央行直接出资买股,而是通过帮助证金公司这样一个“国家支持的平准基金”,去市场上购买股票稳定股市。这样又使得中国的QE更加隐蔽。

另外中共央行的QE和美联储的QE还有一个最大的不同,美国实施QE的时候,基准利率都已经接近0,而中国现在的1年期借款基准利率还有4.85%,存款准备金率也有18.5%。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指出,尽管中共企图多发货币保增长,发行的货币超过美元的1.5倍,但是由于货币使用的成本太高,老百姓和中小企业使用不起 ,就使得实体经济没法发展。巩胜利透露,现在连股市也只有政府在玩了。

采访/易如 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