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公司债濒违约 分析:风暴大于股灾

【新唐人2015年7月20讯】据大纪元电子报7月20日的报导,中国股市本月初遭受严重股灾,中共政府动用了国家机构试图挽救中国股市;而对于中国庞大的公司债务对中共经济的威胁,却未受到重视,一旦发生债务危机,对任何国家的经济都将构成重大威胁。

路透社报导说,在过去5年,中国公司债务急剧恶化,外界估计债务高达16.1兆美元,超过美国公司债务的2倍,稳居世界第一。

近来中国政府政策干预的主要意图是刺激经济发展。自去年11月以来,中共已降息4次,并且接连降低银行的准存率以及储备金上限。但是,皇家苏格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者Louis Kuijs表示,信用龙头一旦打开,风险上升将造成信贷流向“有问题”的公司和企业。

今年6月,中国银行一共发放了1.28兆元人民币的新贷款,远超5月分的9,008亿元人民币。其政策降低了短期的借贷成本,造成股市投机行为暴增,但却没有证据表明贷款流向了实体经济。在实体经济中,长期借贷成本仍然居高不下,银行不愿意冒险放款。

中国制造业的债务也相对于其利润越来越庞大。路透社的调查发现,2010年中国材料行业的债务是其核心业务利润的2.8倍,到2014年已跃增到5.3倍;同期,中国能源行业负债比从1.1飙升至4.4;而工业行业则从2.5上升到4.2。

新增加的信贷大多流向类似的中共国有企业中,这些企业效率极其低下,恶名远扬。如果最有效率的公司能够获得信贷,对经济的贡献会越大;但如果缺乏效率的公司关门大吉,市场对债务的定价会更加有效。

标普公司认为,中国的公司债务将继续成长,并在2019年达到世界公司债务总量的40%;该公司也预测,在未来5年,中国公司债务还将继续飙涨77%,达到28.8兆美元。债务猛增、风险以及定价的不透明性和过高的资产负债比合在一起,对中国经济极其有害。

跟中国的公司债务相比,近来的股灾几乎不值一提。美银美林分析师崔大卫(David Cui)说,管理债务市场可能比管理股市困难得多,因为债务市场更庞大。

(责任编辑:刘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