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院外委会通过法案 撑台入国际刑警

【新唐人2015年5月22讯】据大纪元电子报5月22日的报导,美国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21日无异议通过一项法案,吁请美国总统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全案将送交众院表决。民主党资深众议员谢尔曼(Brad Sherman)说,由于中国的阻挠,导致台湾参与国际组织的问题复杂化,也影响到打击国际犯罪的执法成效。

众院外委会出席议员21日无异议通过众院1853号,吁请美国总统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国际刑警组织,提出策略的法案

提案的外委会亚太小组主席、共和党众议员邵建隆(Matt Salmon)发言表示,中方强力反对台湾参与所有国际组织,所有议员都应支持该法案。他说,当前全球恐怖主义情势不断升高下,国际刑警组织缺少台湾参与,不让台湾与国际刑警组织建立便利沟通管道,将造成“不必要且危险的风险”。

外委会主席罗艾斯(Ed Royce)表示,1984年后,台湾仰赖来自美国、缺乏时效的二手国际犯罪资讯,无法处理即时威胁,也无法与各方分享持有的资讯。他说,台湾是美国的贸易伙伴,也是全球第20大经济体,美台大批民众与商务往来频繁,台湾应进入国际刑警组织运作管道,改善各界安全。

美高层友台言论 外交部:提升台美关系

对于美官员力挺台参与国际刑警组织,此前不断推动台湾重返国际刑警组织的刑事局警政监马振华表示,国际刑警组织是仅次联合国的世界第二大国际组织,台湾从来没有放弃向该组织申请恢复会员国身份,但可能是大陆透过金援和人力在国际刑警组织内占有影响力,台湾才被拒于门外。

外交部发言人高安日前也强调,未来将持续与美方保持密切联系,共同在双方关切事项上加强合作,包括拓展国际空间以及区域经济整合等议题,相信台美关系将在当前良好基础上,持续提升。

法案要求美国总统提出,协助台湾取得国际刑警组织观察员身份与相关会议、活动与各项机制的策略;美方吁请国际刑警组织华盛顿分部正式为台提出申请,并积极呼吁会员支持台湾的参与。

法案同时规定生效30日之内,总统须向国会提交公开报告,说明美方的执行策略。

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罗素(Daniel Russel)4月在亚太小组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就曾说,欧巴马政府“强烈支持,也持续积极协助”扩大台湾参与国际的空间,让台湾以适当身份参加国际组织,其中包括国际刑警组织在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