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法兰科撰文辩护麦当劳 引发各界议论

【新唐人2015年5月14讯】据大纪元电子报5月14日的报导,麦当劳于全球衰事频传、销售量持续下跌、低工资遭抗议之际,出乎意料的,美国好莱坞巨星詹姆斯•法兰科(James Franco)上周在报上撰文替麦当劳辩护,情感交加的感谢麦当劳给了年轻时的自己第一份工作。文章一出,被一些人戏称为“给麦当劳的情书”,但也有人评论认为,法兰科亲身经历的故事,正验证了麦当劳为美国底层劳工提供多么重要的就业机会。

麦当劳在没人要我的时候给了我工作”

曾主演电影《127小时》、《猩球崛起》,并于《蜘蛛人》扮演配角的好莱坞男星詹姆斯•法兰科,在1996年时也只是个刚搬到洛杉矶北部追逐成为巨星梦想的年轻人,在一个有几十万人都想成为演员的大都市中努力脱颖而出。

法兰科在这篇7日于华盛顿邮报刊登的文章中称,当时高中毕业的自己无法进入UCLA大学的演员学校,只能在跑龙套演员训练班上课。由于父母反对他当演员,被断绝经济支援又没有工作经验的他,连在餐厅或酒吧打工的机会都找不到,好的工作都被资深的临时演员抢走了。

法兰科最后走进自己寄住的公寓旁的一间麦当劳,当天便被雇用。每天法兰克便会穿着紫色麦当劳制服,帮忙炸薯条、应付得来速,最后还在前台负责接顾客点餐。

从炸锅里拿薯条吃的日子

法兰科还开玩笑称自己要爆料,当时包括他在内的麦当劳员工都习惯直接用手偷拿炸锅旁现炸好的薯条来吃。也因为在麦当劳工作,让法兰科不用再烦恼三餐,可以吃保温架上多余的汉堡和苹果派。

“麦当劳其实对我很好,也没有对我要求太多。在我最需要工作时,麦当劳给了我工作,在我饥饿时,麦当劳给了我食物。”法兰科这样写道。在这段期间,法兰科还借着跟顾客互动的机会,练习不同腔调的英文口音,好为自己以后当演员做准备。

从速食店小弟迈向巨星

在麦当劳工作几个月后,法兰科终于面试获得第一次当演员的机会,在一则必胜客的广告里扮演猫王。不久后法兰科便不用在麦当劳工作,而可以单靠演戏报酬维生,也开始他迈向好莱坞巨星的道路。

法兰科写道,虽然他知道很多人批评麦当劳食品不够健康、薪水不够高,但这段早年经历让他对于麦当劳怀抱着特殊的情感。他也希望美国消费者再给麦当劳一个机会。

“给麦当劳情书”引发各界议论

法兰科文章也引发广泛议论,许多媒体戏称为是“给麦当劳的情书”,认为法兰科选在这个时机透露自己早年的经验,无非是为了挽救麦当劳近来的颓势。

麦当劳近半年来于全球负面新闻不断,在许多国家面临消费者抵制和销售量低迷,也因此不断有分店关门大吉,引发投资者担忧麦当劳这个国际速食品牌会继续走下坡。最具争议的议题无非是美国本土麦当劳的工资,部分员工和社会人士持续批评麦当劳的工资没有比法定最低工资高多少,并施压要求麦当劳调涨薪水。

有人批评道,法兰科的经验只证明了人们容易在麦当劳找工作,但不能掩盖麦当劳工资低落的事实,例如CNN Money便引述一名经济学家说法,指出许多在麦当劳工作的人都不是“有无限潜力但经历短暂贫穷的学生或演员”,而是需要长期养家活口的员工。

但其他评论,例如《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便认为,法兰科的故事正是突显出麦当劳为美国底层劳工提供工作机会的重要性,任何没有技能、工作经验的人,都能走进麦当劳而得到工作,而不至于沦落街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