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密令在陆展出 涉及重大历史事件

【新唐人2015年05月09日讯】近期,有中共军方背景的保利集团子公司主办的“北京保利十周年精品巡展”正在中国大陆几大城市进行。这次巡展中展出的作品,除百余件古代书画、近现代书、油画、古董珍玩等展品外,还包括抗战时期蒋介石手书给其亲信钱大钧的两册密令,共140张,其内容涉及两广事变、西安事变等重大历史事件,甚至包括蒋介石询问杨虎城病情等内容。中共官媒与香港亲共媒体罕见在相关报导中对蒋介石给予正面评价,被视为北京当局欲改变对台政策的征兆。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是,于2005年7月1日正式成立

今年是保利集团直属子公司保利拍卖有限公司创立十周年。该公司近期组织举行了一轮巡回展。近期已先后在南京、上海、北京、长沙等地展出。5月7日,巡展在蒋介石的出生地宁波举行。展品分两册,1935年至1945年期间,蒋介石向其侍从室下达的密令引起了外界的特别关注。

据陆媒报导,这次展出的蒋介石密令共140纸,其中蒋介石亲手所书104通,共135纸,为曾任蒋介石侍从室第一处主任和航空委员会主任的钱大钧旧藏;另有钱大钧手书回执2通,共5纸。涉及西安事变的手令有5通5纸,其中3通与杨虎城直接相关,皆是询问其病情,催促其离陕来沪。

香港《凤凰网》日前引述天津美术学院教授刘金库表示,上述密令都是第一手材料,“最真实直接地展示了历史中的细节”。报导并评价称,“这些密令抹去了岁月厚重的尘埃,失真的色泽勾勒出了中国近代史的依稀脉络”。

据报导,这批密令中的军政密件显示,蒋介石对于军官简历的考察已经达到旅一级,并亲自询问淞沪会战、武汉会战等部队调动、装备配发、物资转移等大小事宜。蒋介石还曾密令钱大钧传达手令,“凡侍从人员,不得对外应酬宴会,特务员、侍从官等,如有嫖赌等不正行为,一经查明,概照军法行事。”

对此,刘金库称,从中不仅有助于了解析、补足相关历史事件,而且“还能窥见蒋介石处理事务时事无巨细、精准严谨的风格”。

报导甚至罕见从正面的角度,称赞蒋介石手书的密令笔迹“起承转合自然”,“一笔一划透露英气”不仅具有史学价值,还有很高的书法观赏意义。

外界注意到,近期,北京当局在涉及蒋介石的舆论方面基本态度与过去相比有明显转变。今年4月5日(蒋介石去世40周年纪念日),中共官方媒体罕见报导了台湾领导人马英九等人前往慈湖恭谒陵寝,向蒋介石吊唁致祭的消息。被认为有习派背景的微博“学习粉丝团”当天也在微博公开祭奠蒋介石,并给予蒋高度评价。

如今,有中共军方背景的保利集团公开展出蒋介石密令,中共官媒对此明显给予了当正面的报导,自然引起外界特别的关注。《大纪元》引述时政评论员方林达表示,上述现象与中共高层的政治形势有关,或意味着习近平可能改变以往的对台政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