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新招置换地方债 全民为官买单?

【新唐人2015年05月07日讯】今年,中共各地方政府需要偿还的债务,达到4万亿人民币之多,上个月,中共财政部下达了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置换额度,把到期高成本的旧债,转换成利率低的新债,不过开局不利。而据报导,中共央行正试图允许使用新债券作为抵押品,来获得更低成本贷款等多种方式,推动地方债置换,和开创基础货币投放。专家指出,这是中共企图再次稀释民众财富,为不负责任的地方官员买单。

据大陆媒体报导,地方债置换开局不利。由于上万亿规模的低利率、低流动性政府新债,难以获得投资者青睐,4月23号,原定于首个发行省级地方债的江苏省,没能如期发行,其他多个省市也全面延迟。

报导称,地方债务置换方案实施还存在两大障碍:除了1万亿元的额度,不足以覆盖地方政府到期债务外,还有商业银行参与动力不足。

据大陆《财新网》5月4号报导,中共央行将采取一种类似于定向再贷款,期限十年以上的,国际上没有的新货币工具,及各种操作方式,来解决地方债的置换问题,甚至计划通过国家开发银行等政策性银行来进行运作。

而再贷款是央行投放基础货币的渠道之一。

报导说,置换操作方式包括:央行通过政策性银行,将地方政府债券抵押再贷款,或定向再贷款﹔以及用全面降准等方式提供流动性,来通过市场解决,以及其他形式来置换地方债。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终身教授谢田:“实际上是把低质量的债券当成高质量的资产,第二,它允许做抵押,等于进一步印钞票,会继续推动中国的股市房市的泡沫,也会加剧通货膨胀,是另一个从中国老百姓手中圈钱的办法。”

所谓置换地方债,就是把原来政府融资平台的负债,变换成政府直接债务,同时将理财产品等期限短、利率高的债务,置换成低利率、长期限的银行贷款。

中国社科院教授刘煜辉对媒体表示,如果不借助外部流动性支持,最后没有中央银行货币信用的支出,债务置换就是空中楼阁,而由政策性金融机构来置换,相当将债务从银行资产负债表中,挪到了政策性银行的表中。

谢田:“甚至于把地方政府那些本来灰色的,不属于地方政府债务的东西,变成了政府的债,换句话说,实际上变成全民的债务,本质是中国人民来给贪污腐化的中国地方官员来买单。”

根据中共“两会”的安排,今年地方债的发行规模较往年大增,除了发行1万亿置换债券来偿还到期债务,还新增6000亿地方债。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说,中共当局还试图推升股市来缓解债务困境。中共央行计划推出新型货币宽松措施,来抵御或将中国拖入金融危机的经济下滑,而投资者们则非常清楚该怎么做,那就是买入股票。

报导分析说,中共从股市下手的原因,是为了降低中国经济对银行贷款的依赖,让股市重新发挥资本配置作用,以及防止这些资金随着其他资本一起出逃海外。

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段绍译:“但最后会造成更大的灾难,因为中国的股市在吹泡沫,虚假赚钱。赚钱了,就会误导一些人再去做,整个股市不产生新的财富,炒股的资金没有一点利息,而炒股是需要很多时间的,这些时间和资金都不产生新财富,那不是社会财富总额在减少吗?”

评论说,股市的火爆,意味着将出现一场财富转移,到未来某个时点,一些投资者将不得不为此买单。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