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后的尼泊尔 美丽与伤痛并存

【新唐人2015年05月03日讯】新闻周刊(473)尼泊尔上周六发生的7.8级强震,至今已经造成六千多人死亡,根据尼泊尔军方估计,死亡人数甚至可能会达到15000人。目前地震灾区的救援行动进展缓慢,许多偏乡民众指责政府救援速度缓慢。而位于尼泊尔的珠穆朗玛峰,也就是登山爱好者口中的珠峰,在这次地震引发的雪崩,已知造成18人死亡,不过,尼泊尔政府日前宣布,将恢复登山活动。珠穆朗玛,藏文的意思是“大地之母”,在经过一场80来最大的地震之后,大地的母亲是否还像以往那样守护这片土地的子民,还是她发出深层的声音,告诉我们这片土地受伤了?

来自加拿大渥太华的萨伊卡利,有两次攀登“珠峰”的经验。这次,他们的探险队在珠峰拍摄时,雪崩发生了。

当时,他听到雪崩靠近的声音,迅速与和队员一起冲进账篷内躲避,幸运他们没有受伤,才可以拍摄到雪崩发生之后的景象。

2015尼泊尔大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4月25号中午,这是尼泊尔80年来最强地震,美国地质调查所(USGS)数度上修震度,最后表示大地震规模达到芮氏规模7.8,深度15公里,震央距离首都加德满都西北方82公里。

这段由加德满都警方公布的视频画面,是当地靠近一处商业中心的繁华地段,原本车水马龙的街道,突然剧烈晃动起来,人们也开始变得慌乱,奔逃。

数秒钟之后,街道一侧的一座拱门轰然倒塌,正驶过门前的车辆瞬间就被压在下面。在地震停下之后,人们立即跑向废墟中搭救被砸倒的人。

接下来的这段视频,是距离加德满都13公里的尼泊尔古城巴克塔布的古老广场上,游客们正在欣赏古代建筑时,地震突然发生,几秒钟之内广场两端的古建筑就瞬间倒塌,尘土弥漫。

地震过后,尼泊尔发起大规模的救灾行动,世界各国纷纷伸出援手,希望能把伤害降到最低。

搜救人员在加德满都的一处废墟中,救出一名15岁少年拉马(Pemba Lama)。救援人员表示,拉马被困在变形的金属屋顶以及瓦砾堆中,尼泊尔警察把金属屋顶切开,才得以把拉马救出来。

尼泊尔救援行动指挥坎瓦尔:“这是我们第一次在144个小时后,救出生命。这在世界上也属罕见,一个活生生的人从倒塌的建筑物中被拯救出来,非常感谢大家!”

截至5月1号,强震已经造成超过6200人遇难,尼泊尔宣布全国为地震死难者哀悼三天。根据联合国尼泊尔驻地协调员办公室报告说,尼泊尔全国有800万人受灾,超过该国人口四分之一,其中140万人急需粮食援助。

自从1953年新西兰人埃德蒙顿•希拉里和尼泊尔向导丹津.诺尔盖登上珠峰之后,陆续又有4千多人登顶。不过,这不包括中国女登山家王静。

2014年4月18号,珠峰发生雪崩导致16名夏尔巴族向导遇难。尼泊尔向导为尊重遇难同事,拒绝陪伴外国登山者上山。

就在这场雪崩灾难发生后不久,中国女登山家王静对外宣称她登顶成功,当时的中国媒体沸沸扬扬的报导,说她是当年的世界最高山峰南线登顶第一人。不过,有爆料指出,王静利用直升机协助登上朱峰,事后经过尼泊尔政府的调查,证明王静造假。王静也从一开始的否认,到后来的不得不承认。外界批评,王静使用直升机攀登世界第一高峰,是严重违反登山传统的不道德行为。

另外,根据《美联社》26号报导,就在地震发生前的一个星期,大约有5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地震专家与社会科学家来到尼泊尔的加德满都,他们当时警告尼泊尔政府近期将会有大地震发生,但尼泊尔当局并没有向全国发出近期大地震的预警。

专家说,长久以来,大家就害怕尼泊尔发生大地震,不只因为尼泊尔处在天然地震断层带,还因为当地人为因素。地震学家杰克森说,“除了土石流,杀人的不是地震,而是尼泊尔的建筑物。”

4月12号,国际地质灾难协会更新有关加德满都谷地风险评估的报告。报告指出,加德满都多年来没有建筑法规,到处是违建,房屋和建筑在设计上没有考虑到避震就一间间地盖起来。当时报告就提出警告说,“下个发生在靠近谷地的大地震会造成非常多人伤亡、建筑物损毁,还有过去地震不曾引发的经济困境。”

灾区的救援行动进展缓慢,一些受影响严重的乡村地区仍然得不到救援,灾区的气氛正在变得越加绝望。民众说,面对灾民的需求,看不到我们政府在哪里。

受灾者:“别的国家正在帮助我们,这是一件好事,但我们还没有收到来自政府的这种帮助,地震发生以来的五六天,我们仍然没有得到账篷或治疗。受伤的人有被留下了一天,没有处理或帐篷”。

尼泊尔,一个地表最接近天堂的地方,一场灾难,让外界再度看到美丽山景下的贫穷、拥挤和过度旅游开发。当尼泊尔政府急于想恢复登山活动的同时,人们也该思考,大自然力量的难违和人類力量的渺小。

撰稿:黄千容
剪辑:黄千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