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部署专项行动严控境外资讯引民间激烈反弹

【新唐人2015年04月28日讯】 近日,中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简称)组织召开一个专题会议,宣布了所谓“2015年全国网上扫黄打非工作计划”。其中一个专项行动“清源2015”直接把打击目标瞄准了港台资讯,声称将全面清理和打击“港台反动有害资讯、境外有害文化”,引起港台及海外的舆论反弹,有舆论指,这是目前中国人权状况恶化的表现,也是中共当局升级专制统治的一个体现。

4月23日上午,中共网信办组织召开2015年全国网上“扫黄打非”专题工作会议,中共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工信部、公安部都有派负责官员出席,中共官方网站、大陆各大门户网站、主要商业网站的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议。会议上宣布了包括“清源2015”专项行动在内的一揽子收紧网路资讯管控的计划。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在会上声称,上述网路资讯管控行动“事关国家网路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要准备打“持久战”云云。

据中共当局下发地方政府的文件显示,“清源2015”专项行动,是要查堵反制所谓“港台反动出版活动”,采取高压方式进行封堵查缴,同时强调要把住入境关,查缴涉及到攻击中共及其领导人的“反动出版物及资讯”,以及报导群体性事件、影响社会稳定的出版物及资讯等。

中共当局的这些举动引起民间舆论的反弹。

网民Daxie在网路社交平台上发帖称:“又要搞‘清源2015’专项行动了,白色恐怖即将在中华大地轰轰烈烈展开。”

湖北民生观察工作室网站创办人刘飞跃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所谓的扫黄打非,是有政治的考量在里面,中共当局只是借这个名义消除异己,趁机关闭一些刊物和网站、紧民间舆论。他说:“这些都是目前中国人权状况恶化的表现,也是升级专制统治的一个体现”。

重庆学者张起也表示,中共当局看到民间的言论对他们在意识形态或信息上的管控越来越不利,就利用所谓“扫黄打非”、“清除不良信息”这样的借口来进行舆论和言论的控制。

他说:“有网友在评论了,《红楼梦》诲淫、《水浒传》诲盗、《西游记》怪力乱神、《三国演义》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这四部小说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时候红火,那么我们是不是应该首先查封中央电视台?中国(中共)这种荒诞的做法并不是出于一种扬善的公益行为,而恰恰是只有一个永恒的主题就是保党”。

张起认为,中共当局对民间舆论的恐惧,类似于前苏联解体时的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时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