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 降准助银行置换地方债 仿欧危?

【新唐人2015年04月22日讯】日前,中共再一次采取刺激措施,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向市场释放超过上万亿的现金。外媒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这次释放信贷,其中一个原因,是为了使银行将手中的地方政府债券置换成现金,来提升流动性促进借贷。这与欧洲经济危机时采取的长期再融资操作类似。不过,专家指出,中共这种做法会引发更大危机。

资金外流加剧,加上地方债务以及银行坏账等问题,使得放缓的中国经济更加步履艰难。

日前,中共央行宣布降准1个百分点,这是不到一个季度时间内的第二次降准,也是2008年12月以来力度最大的一次降准,不出意外的话,这次降准,会造成可供借贷的资金额外增加人民币1.2万亿元,借款成本也将因此下降。

而在这次最新举动之前,中国从去年11月以来,已经先后两次降低利率和降低了一次存款准备金。

美国《华尔街日报》20号的报导指出,在经济增速放缓、资本外流之际,中共领导人努力降低借贷成本,但是取得的成效有限,这些措施并没有刺激小微企业等特定领域,而是帮助了那些债务负担已经非常沉重的企业,同时造成中国股市大幅上涨。

报导还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中共央行正在考虑,效仿欧洲金融危机时的应对措施,准许银行将手中的地方政府债券置换成现金,来提升流动性,和促进借贷。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它让金融机构参与分解地方政府的债务,银行的债务已经在这两年都在扩大,再加上地方的债,银行的负担要加重。”

据中共审计署统计,前年,36个地区的债务中,有9个省会城市的债务率超过100%,陷入资不抵债的尴尬境地。而2015年到期需要偿还的债务超过1.8万亿元。

上个月,中共财政部下达了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置换额度,用发新债还旧债的方式,来置换到期债券,降低债务利率,缓解了债务风险。据财政部测算,1万亿元的置换债券,能让地方政府一年减轻利息负担400亿到500亿元。

巩胜利:“麻烦在什么地方呢,就是现在地方政府没有钱用了。比如说你新一届政府上来以后没有钱用,现在这样一分解了以后,又延长到10年8年,10年8年无非就是把债务堆积的更大,但是爆发起来可能更厉害。”

大陆经济评论家牛刀:“鼓励他们官员犯罪,它的债务根本没有人还的,借的时候他就根本没有打算还,最后还是要传导到市场上来,长期下去,它什么矛盾都会集中爆发。已经到了很危险的时候,但是他这样想办法,那样想办法都不可能有效果。”

《华尔街日报》指出,政府债券置换项目的推出,可能会限制放贷资金规模,导致总体货币供应趋紧,并且会在需要更多、更廉价信贷的同时,推高货币利率水平。

为防止地方政府债务置换项目带来不利后果,中共央行首先尝试向银行系统释放更多用于放贷的资金,而这一次降准被认为是其中之一。

有知情人士向《华尔街日报》透露,央行官员可能还会给予银行业其他长期低息贷款,例如改善农业、经济适用房、小型个体企业等关键经济部门的借贷。银行在获得央行贷款时,可以使用地方政府债券作为给央行的抵押品,来获取相关贷款。

知情人士称,这种做法与欧洲经济危机时,欧洲央行的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非常类似。在2011年晚期,欧洲央行用上述形式,通过长期再融资操作机制发放了数万亿美元3年期贷款,为陷入困境的欧洲银行业提供了获得低成本贷款的途径。

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认为,目前中国债务增长的速度比日本、韩国和美国陷入衰退之前的速度还要快。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