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官场大震 连续三任昆明市委书记被查

【新唐人2015年04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4月10日中共官媒报导称,担任云南昆明市委书记不到8个月的高劲松被调查。至此,一年内,昆明三任市委书记接连被查。十八大后,已有7名省会城市市委书记在任上落马。在外界看来,中共官场被称为“高危职业”,其中“省会书记”已成为落马官员中的“热门岗位”。

据新华社报导,10日下午,云南省纪委发布消息:中共昆明市委书记高劲松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

高劲松,1963年生,云南泸西人。1980年,17岁的高劲松就参加工作,此后一直在云南省内工作。2014年8月28日,担任曲靖市委书记的高劲松被任命担任昆明市委书记。然而,在任不到8个月,高劲松即被接受调查。省会城市市委书记进入省委班子、担任省委常委是“惯例”。但任职8个月,直至被查,高劲松一直未能进入云南省委常委,成为一个特例。

在高劲松之前,任职昆明市委书记的是张田欣。张田欣于2011年12月接替“明星官员”仇和,起任昆明市委书记。2014年7月12日,任职不到3年,张田欣因涉嫌违纪,被中央免去中共云南省委常委、委员职务。跟令政策等此前众多被调查的高官相同,张田欣被免职的前三天,还在“正常工作”。

另一个曾高调亮相在公众视野中的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以同样“高调”的方式落幕。今年3月15日,李克强总理记者会结束后不到20分钟,一条爆炸性消息吸引了公众视线——仇和落马了。据称,仇和“任性”的背后,隐藏着不受监督的权力和腐败。

2007年12月,仇和调任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在此任上,仇和工作了将近4年。2011年11月,仇和任云南省委副书记。2011年12月起,不再兼任昆明市委书记。

据统计,十八大后,已有7名省会城市市委书记在任上落马,分别是昆明市委书记高劲松及其前任张田欣、西宁的毛小兵、广州的万庆良、太原的陈川平、济南的王敏和南京的杨卫泽。

在外界看来,中共官场被称为“高危职业”,其中“省会书记”目前已成为落马官员中的“热门岗位”。而高劲松今次被查,也使得前不久刚刚补齐的“省会书记”再度出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