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亚太战略 美防长呼吁“重新平衡”

【新唐人2015年04月08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在线报导)美国总统奥巴马针对地区和平,提出了“重新平衡”策略,美国防长卡特对这一战略有自己的看法与解释,请看天一的报导。

为了适应亚洲与太平洋地区的局势变化,奥巴马政府在最近提出了一项名为“重新平衡”(Rebalance)的新战略,包括在亚洲国家进行投资,建造高端武器(如远程隐形轰炸机),以及加强美国与日本和韩国等盟友的战略伙伴关系等。

本周一(6日),现任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Ashton Carter)通过讲话对这项策略进行了详细解析。“我会亲自监督‘重新平衡’的下一个阶段,也就是加深、加宽我们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卡特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的讲话中说。

在中东地区局势混乱、乌克兰战火刚消的情况下,卡特的讲话显得极其特别,似乎是在向美国人和亚洲盟友示意,美国政府依然没有忘记所谓的“亚洲枢轴”(Asia Pivot)战略。

接下来,卡特已经展开为期一周的亚洲之行。这是他第一次以美国国防部长的身份访问亚洲,他将首先前往日本和韩国,与两国政府元首进行会谈,并视察驻扎在当地的美军士兵。

在讲话中,卡特还呼吁美国国会给予奥巴马总统特权,签署连接12个国家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他说,此项协议会促进美国与亚洲国家的商业和贸易合作,在未来十年增加美国出口1235亿美元。

为了表达自己的恳切,卡特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比作一艘新的航空母舰,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当然,奥巴马政府并不是第一届提倡加强美国与亚洲和合作的政府。在奥巴马之前,柯林顿与小布什政府也曾多次尝试建立与亚洲国家的战略伙伴关系、调整亚太地区的战略。

但不幸的是,随着911事件的发生,小布什政府将绝大多数精力和资源都投入了阿富汗与伊拉克战场,导致美国对亚太的注意力匮乏。等到奥巴马总统上任后,也不得不先完成上届政府留下的艰苦战争,同时还要解决叙利亚内战、伊斯兰国(IS或ISIS)崛起与叶门政府崩溃等棘手问题。

按照计划,卡特将在今年下半年访问中国,他表示当代美国领导人面临的中心战略问题就是如何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