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挡翻墙 学者:两岸网路共荣成笑话

【新唐人2015年01月27日讯】最近在大陆经商的朋友,不知道是不是有出现,以往可以用的脸书或网路服务,现在遭到阻断的情况,平面媒体纰漏大陆防火墙再次升级,影响大型VPN业者服务,学者则指出,这意味中共提高讯息封锁等级,让网民无法取得海外资讯,一方面突显国内政局动荡,也让中共提倡的两岸电商合作成为笑话。

上上FB,看看好友动态,或是用LINE互通有无,台商在中国,过去可以透过VPN(Virtual private network)“翻墙”,跟台湾亲朋好友联系,但是最近可能越来越难了。

中共海外官媒环球时报报导,中共提高新版防火墙等级,大型VPN业者,包括Astrill、金蛙、Tech Runo的使用者,都反映无法翻墙,中共工信部日前更发布公告,表示在中国的VPN公司都要采取注册登记,形同勒住在中国的网民最后一个可以呼吸新鲜空间的管道。

台大电机系教授林宗男:“从它封锁大型VPN提供的服务的话,就可以知道它言论方面的管制手段是在升级。它也在紧缩对于言论管制这样一个手段。”

大陆紧缩网路言论自由,突显内部动荡不安,担心野火一烧,瞬间无法收拾。学者也指出,近期对岸网路公司,像猎豹、阿里巴巴,频频来台倡议两岸网路荣景,高举“创新”一词,对比中共网路环境封锁现实,格外显得讽刺。

台大电机系教授林宗男:“也听到很多两岸要这个,所谓的合作创新的这样一个讯息,可是我们从本质上面,连一个接触讯息的自由都没有的一个环境,那我们其实很怀疑,它所谓的创新的可能。”

大陆民间上网环境日益严峻,对内微博实行实名制度,踢除海外服务Gmail,对外网军骇客每日侵台,虽然目前部分VPN翻墙服务仍可使用,对外讯息还可传出,但就怕一时轻忽,让对岸言论箝制的潜规则,进一步烧到台湾。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