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 纽约华埠故事多

【新唐人2014年11月13日讯】周三(11月12日)是国父孙中山先生诞辰149周年纪念日,纽约是孙中山当年宣扬三民主义思想的主要城市,华埠至今还留有许多遗址,更有仍然流传的故事。

在华埠这条叫宰也街(DoyerSt.)的小巷里,有一栋两层的小楼,别看它外表不起眼,却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而且和孙中山先生还有着很深的渊源,这栋小楼的楼下,现在经营的‘南华茶室’的地方,过去曾经是‘黄二嫂面店’,当年孙中山在华埠居住期间每天都到这里吃一碗面。

纽约中华公所主席伍锐贤:“黄二嫂这里听说他经常来,因为吃面认识以后,和她们宣传革命精神,所以黄二嫂也是最早期‘兴中会’的一分子。”

华埠的中华公所历经百年,一直坚定的支持中华民国也和当年孙中山先生播下的一颗种子息息相关。

纽约中华公所主席伍锐贤:“孙中山先生来过纽约好多次,最重要的一次是1911年3月29日,当日他就到我们中华公所,16号莫街4楼演讲,自从那一次以后这个华埠支持他的态度改变很多。 ”

今天中华公所及其属下侨团代表齐集中山纪念堂,向国父的铜像献花表达海外侨胞最崇高的敬意和追思。

驻纽约台北经文处处长章文梁:“我们纽约侨界跟国父的渊源非常大深厚,从今天的活动可以充分的体现,几乎所有的我们在曼哈顿中国城的传统侨社都派了代表在这边献花。 ”

国民党美东支部常委李国瑞:“我们侨界大家都崇拜孙中山先生,所以我们怀念他,所以每一年都在中华公所举办。 ”

虽然华埠的大街小巷历经了百年的变迁,但是孙中山吃面的故事,特别是黄二嫂让孙中山多吃一点,他总是说“一碗已够,不能多吃”的情节,却让后人难以忘怀。

新唐人记者姜梅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